招生信息
常见问题

关于报考条件问题

1、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报考条件是什么?

(1) 获得教育部承认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到入学时有二年或二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 获得教育部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后,到入学时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3) 获得教育部承认的大学专科毕业学历后,到入学前有五年或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2、报考条件中要求的工作经历的年限是如何计算的?

报考条件中对不同学历/学位者所要求的工作经历的年限,是指从获得毕业证书(一般指每年的7月份)到被MEM录取入学(一般指每年的8月份)期间的全职工作经历。

3、凭本科毕业证(无学位)可否报考?

获得国民系列教育本科毕业证书,到入学时有3年或3年以上全职工作经验即可报考。

4、专科毕业生是否可以报考?大专生在报考过程中是否有附加要求,比如英语四级证书,发表论文,加试课程等?

可以报考,获得国民系列教育专科毕业证书,到入学时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即可报考。没有对大专毕业生报考附加条件。

5、专科毕业后,又通过高教自考或成人教育(专升本)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以何种身份报考?

专升本的考生,获得本科毕业证到入学前工作经验满3年或3年以上可以本科身份报考;本科毕业到入学时工作经验不满3年的,仍然要以专科身份报考。

6、有硕士学位的考生能否报考工程管理硕士?

已获硕士学位且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历者可以硕士学位报考。如果获得硕士学位后工作经历到入学时不满2年,只能以本科身份报考。

7、获得双学士学位可否按照硕士学位报考MEM?

不可以。获得双学士学位也要按本科学历身份报考。

8、持本科肄业证书或本科结业证书可以报考吗?

只有本科肄业证书不能报考,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9、已获得港澳地区或国外本科(硕士)学历学位的考生,可以报考吗?

在港澳台地区或国外取得本科(硕士)学历学位的考生须到教育部相关部门进行学历认证,认证通过后,方可以本科(硕士)学历报考,且本科毕业后有三年(二年)或三年(二年)以上工作经历。

10、是否格外关注报考考生教育背景和职业背景?

报考考生的过往学习经历和职业经历是清华MEM项目的重要考察因素,虽然清华大学MEM项目对考生的背景要求不局限于工科学习背景和工程技术岗位,但有工科学习或有工程技术工作经历的考生可能会更快适应MEM课程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位论文撰写。

11、对报考学生是否存在年龄歧视问题?

对报考清华大学MEM项目的考生不存在年龄歧视问题。


关于报考流程问题

1、申请清华大学MEM项目的大概流程是什么?

参见本网站“招生信息”栏目中“招生简章”和“提前面试”子页。

2、提前面试报名系统的入口是什么?

     http://mem.ie.tsinghua.edu.cn/Tmem

3、提前面试的时间安排是什么?

清华大学MEM项目在每年四月份开始发布新一年的招生简章,同时安排提前面试相关工作。提前面试一般在同年的十月中旬结束,期间会组织多次提前面试,关于提前面试的具体日程安排参见官网“招生信息”栏目中“提前面试”子页。

4、每个招生季度每位考生可以参加多次提前面试吗?

清华大学MEM项目每个招生季度,每位考生只能申请参加一次提前面试,不可在同一招生季度内反复参加。

5、提前面试的程序及内容是什么?

详见本网站“招生信息”栏目中“提前面试”、“通知动态”子页。

6、提前面试未获得“条件录取”或“条件录取递补”资格,对报考普通批及复试是否有影响?

若考生参加了提前面试但未获得“条件录取”或“条件录取递补”资格,考生仍然可以通过直接报名全国统一考试,参加普通批的方式进入复试。提前面试未获得相应资格并不会对报名全国统一考试和复试有任何影响。

7、提前面试中考生获得“条件录取”或“条件录取递补”资格的比率是多少?

对于参加提前面试的考生,在清华大学MEM项目每年招生名额范围内,我们择优给予“条件录取”或“条件录取递补”资格,具体比例依据当年参加提前面试人数,面试者整体情况及招生名额而定。

8、考生提前面试的成绩有效期是多长?

当招生年度提前面试获得“条件录取”、“条件录取递补”资格,在一定条件下,根据流程提出申请,经审批和公示可保留至下一招生年度有效。

9、考生在提前面试和复试资格审核时需提交的材料包括什么?

考生在资格审核环节要提供的材料包括:

(1) 考生报考清华大学MEM时所用的学历、学位证书的原件;

(2) 考生的身份证原件;

(3) 考生在毕业院校的成绩单原件或存档复印件(存档复印件须加盖存档单位鲜章)

说明1:考生提交的所有材料的复印件及成绩单原件不予退还

说明2:若报考学位是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或地区获得的,须要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认证手续,并提交《学位认证报告》一份。

10、考生如何开具毕业院校的成绩单?

考生可在原毕业院校开具成绩单,或者在档案所在地开具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档案单位鲜章。

11、考生遗失学历学位证书该如何处理?

在资格审核环节中,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是必审项。如果考生不能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则取消面试资格。若考生遇到学历学位证书遗失的情况,可以到原毕业学校咨询补办。


关于全国统一考试(管理类联考)问题

1、报考清华MEM项目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吗?

根据教育部规定,报考MEM项目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2、全国统一考试都考什么内容,是否有参考材料?

考试科目包括管理类综合能力(199)和英语二(204),具体参考资料请参照教育部发布的考试大纲及历年考题,清华大学不设考试参考资料。

3、清华大学是否提供与全国统考及面试有关的培训?

清华大学不提供任何统考和提前面试有关的培训,也不与任何社会培训机构就此合作。

4、全国统考的录取分数线何时公布?

全国统考的国家线,一般在每年3月份由教育部公布;清华线和院系线则在国家线公布后划定。

5、外地考生如何参加全国统考?

考生不分地区,均需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的报名平台进行报名。非京地区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和考点要求,就近选择考试地点。

4、全国统考报名时如何填写信息?

考生按教育部、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报考点以及报考招生单位的网上公告要求报名考试。

考试方式:21(全国统一考试(含联合考试))

报考单位:10003(清华大学)

报考专业:125601((专业学位)工程管理)

报考院系:016(工业工程系)*

考试科目: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4(英语二)

学习方式:非全日制

*注:清华MEM考生报考均从(工业工程系)入口,入学统一归口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管理。


关于教学相关问题

1、清华大学MEM项目的学制为几年?

录取学生目前全部为非脱产在职学习,一般情况下2~3年毕业。如学生遇到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全部时间最长不超过五年。

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在清华MEM中心统一协调下,完成公共课和工程管理类课程 。学生在第一学年春季学期初完成专业培养院系选择和确认(目前有15个专业培养院系),并于第二学年开始在专业培养院系进行专业课学习及毕业论文写作。

2、清华大学MEM项目都设有哪些课程?

参见本网站“课程学习”栏目中“课程介绍”子页。根据项目不断发展,课程设置每年均有调整,以入学后具体培养方案为准。

3、学生上课的地点和时间如何安排?

清华大学MEM项目主要在校本部授课。其中视情况,第一学期的部分公共课、工程管理类课程可在深圳、成都等地完成;2024级专项13,可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完成全部课程;成都可完成设计与制造管理方向部分专业课程。

采用集中授课方式。一般情况下,校本部集中授课1次为4天,周4~周7;其它地点1次为3天,周5~周7(入学后以具体教学安排为准)。

关于费用及奖助

1、清华大学MEM项目的学费分几年缴纳?

清华大学MEM项目的学费分2次缴纳,分别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开学时。

2、清华大学MEM项目的学生在学期间是否可以获得奖学金?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目前尚未开设奖学金。

关于档案及住宿问题

1、清华大学MEM项目的学生是否能将档案和户口转入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MEM项目学生入学时不转户口、人事关系和组织关系,毕业不参与派遣工作,但在校期间,班级设临时党支部,组织党课学习和有关教育活动。

2、清华大学是否为MEM项目的学生提供校内宿舍?

清华大学不为MEM项目的学生提供校内宿舍。

关于学历(学位)与录取问题

1、清华大学MEM项目获得的学历学位为非全日制还是全日制?是否为定向培养?

清华大学MEM项目培养的研究生毕业时将获得学历证书(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证书。清华大学MEM项目的研究生为定向培养,考生在录取时即确定了就业单位。考生正式录取前与学校签订两方协议。

2、录取时间和入学时间是怎样的?

录取时间:每年4月~6月,拟录取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并与清华大学签署培养协议后,可获得正式录取资格;正式录取的考生一般在7月收到录取通知书,8月下旬或9月初入学,具体以当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时间为准。


其他问题

1、是否有招生宣讲会?

清华MEM中心会在每年招生季陆续在校内以及重点城市开办宣讲答疑会,同学可以及时关注官方网站“招生信息”栏目中“通知动态”子页了解详细信息。

2、其他未尽事宜可发送邮件至thumem@tsinghua.edu.cn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