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系

余立新,化工系 教授

联系信息

姓名:余立新 办公电话:86-10-62773669 邮箱:yulixin@tsinghua.edu.cn 地点:清华大学工物馆429 教师主页: https://www.chemeng.tsinghua.edu.cn/info/1167/2608.htm

个人简介

 

                           

研究领域

 多年从事膜分离过程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曾于1997.1-1998.1 在EXXON REARCH AND ENGINEERING CO. (美)以访问科学家的身份开展膜分离研究。目前的研究兴趣有:

      双极性膜电渗析过程: 该过程可以适用于有机酸的制备和分离、废水中可电离物质的回收等领域; 需要从分子和离子透过膜的传递机理、膜的制备和过程优化等方面进行研究。

     其他电渗析过程:用于手性电解质拆分的电渗析过程,用于氨基酸混合物分离的电渗析过程,用于氨基酸等有机酸脱盐的电渗析过程等。

     渗透汽化: 主要研究反应和渗透汽化过程的耦合以及传质机理等。

     膜蒸馏: 主要研究热敏性物质水溶液的浓缩、过程设计和过程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