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第三届全国工程管理教指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纪要

2022-08-18    点击:


202289日,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管理教指委”)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了2022年第全体委员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燕生魏一秘书长张伟,委员王雪青、刘贵文、梁昌勇、王文顺、王峰王青娥、王长峰、大、成、李学群、正文、金波、宋洁、梅、倪明玖、睿、傅少川、线上参加副主任委员奚立峰,委员施骞、黄海量刘帅副处长代表国务院学位办培养参加会议讲话。会议郑力魏一鸣先后主持,会议各项内容汇总如下:

会议首先刘帅副处长发言传达了教育部深化专业学科调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加强专业学位核心课程教材建设、完善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基础性工作精神要求,进一步明确教指委各项工作任务工作规程

秘书长张伟作了秘书处工作报告,重点介绍第一、教指委主要工作取得重要成果MEM专业学位创立十年来,取得了很大发展,授权单位190家,招生人数万人,报考人数五万余人,初步形成了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关注度较高学位类别影响力快速提升。前两届教指委制定多项专业学位指导性文件制定了MEM核心课程大纲和指南,并组织完成了六门核心课程教材编写完成了新增领域调整并入工作组织多次全国性交流研讨会案例教学学位论文、师资培训、招生推介专题活动制作全国MEM宣传片等。

秘书处根据730召开教指委主任委员工作会议讨论意见,总结提出了本届教指委主要工作思路完成好定位、导向、建设工作四个主题任务,提出更加明确坚持MEM定位,突出MEM培养特点品牌强化工程导向,规范培养范式要大力培育精品课程、优秀教材、名师要组织全国力量做好中国重大工程管理实践案例设,做好典型论文论文建设评审专家库建设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等。

下午会议,参会委员四个主题任务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表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主要如下

1.关于进一步发展MEM教育方面意见建议:

 MEM教育定位面向企业需求,国家战略服务

 MEM教育体现系统思维人与工程项目结合,经济建设战场需要的人才,MEM教育具有强大生命力。

 MEM规模继续做大,加强宣传,拓展硬实力,扩大影响力;

 MEM发展规模标准、平台、品牌

2.关于举办专题研讨意见建议

 不同MEM管理范式学校进行专门研讨;

 多召开一些交叉学科/领域产教融合交流研讨举办交叉学科/领域论坛

 加强案例研究类论文交流培训;

3.关于教材、实践基地建设论文工作方面意见建议

 发展数字化、数智教材;

 建立产教融合机制,企业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结合;

 建立典型论文库论文评审专家库,推进论文工作培训

主任委员作了会议总结指出经常召开委员交流会议,现在国家强调实体产业发展角度看MEM可以发展更好,特别强调中国重大工程建设工程技术世界水平最佳工程实践天、高铁等,认真组织,好好总结,使更多中国制造成为中国牌。工程管理硕士也是国际上流行学位项目,现在MEM每年人数很多,师生规模达到一定水平,我们有信心再上层楼。重点强调了MEM特点培养要求。

  委员普遍反映,会议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是收获很大,愿意为MEM教育贡献自己力量。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2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