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MEM教指委2020年第一次委员会议纪要

2020-11-06    点击:


20201027日,第二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EM教指委”)在浙江大学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委员会议。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出席线下会议的有委员叶金福、郭波、胡祥培、卢向南、蒋祖华、田琼、方志耕、王文顺和副秘书长张伟,出席线上会议的有郑力、苏秦、姚玲珍、鲁耀斌、陈华平、王孟钧、刘贵文、李启明、梁昌勇、李长福,本次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叶金福主持。会议各项内容汇总如下:

一、 张伟副秘书长介绍2020年教指委主要工作

通报了2020MEM招生情况,2020年全国共有MEM授权点184个,全国累计报名人数36000余人,比2019年增加16000余人,全国录取人数10000余人,比2019年新增4000余人,其中125601领域7000余人,125602领域400余人,125603125604领域合计3000余人。秘书处对2021年全国主要授权点的MEM计划招生名额做了调研,全国计划招生名额稳步增长。

介绍了2020年主要完成的工作:(一)完善授权审核条件,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进行修订,制定了关于MEM授权单位新增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招生领域有关条件的补充规定;(二)完成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的意见征集和完善工作;(三)上半年组织了MEM核心教材书稿的专家评审,并将评审意见反馈给教材主编,于7月份组织每门教材召开线上书稿研讨会;(四)完成20202MEM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工作;(五)与教育部学位中心合作开展第四批MEM教学案例征集工作,完成入库案例35篇;(六)启动第三批IPMP资质认证合作的培养单位申报工作,共有10家单位获得认证资质。

二、专项工作审议

1. 审议《MEM授权单位新增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招生领域有关条件的补充规定》

为适应两个新增领域的调整并入,教指委针对两个领域的准入条件制定了《关于MEM授权单位新增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招生领域有关条件的补充规定》,于9月份通过学位办的同意。与会委员对“规定”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并于会后进行投票表决,21位委员投票通过此项规定。

2. 审议《MEM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

MEM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的准备过程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前期MEM学位论文分析与课题立项阶段、学位论文现场交流与研讨阶段和起草及意见征集阶段。20204月,经教指委全体委员审议后形成正式稿。与会委员对文件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并于会后进行投票表决,21位委员投票通过。

3. 审议核心课程教材进展情况

六门教材主编分别汇报了书稿进度,根据评审意见进行修稿,计划12月份提交修订稿后,由秘书处组织专家进行会评。

三、讨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1. 完成核心教材的出版和发行工作,开展教材师资培训;

2. 发布MEM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建设论文评审专家库,组织论文标准培训(省市学位办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导师);

3. 启动学校自主新增125603/04领域工作;

4. 制定并发布125603/04指导性培养方案;

5. 组织MEM项目管理的专题交流会(创新项目建设、招生论坛、培养过程交流、论文指导课程化交流、学生活动、党建、校友建设等)

6. 2021年全国培养单位大会(45月份);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