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MEM教指委2019年第二次委员会议纪要

2019-10-12    点击:

2019年9月19日,第二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EM教指委”)在长沙召开了2019年第二次委员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委员王孟钧、郭波、胡祥培、卢向南、苏秦、姚玲珍、蒋祖华、刘贵文、李启明、梁昌勇、方志耕、王文顺,副秘书长张伟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会议的还有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副院长乔世范、清华大学出版社冯昕和重庆大学出版社马宁。会议召开前夕,秘书处就相关会议情况向副主任委员叶金福进行了汇报。本次会议由副秘书长张伟主持。会议各项内容汇总如下:

一、 领域调整设置情况说明

MEM教指委副秘书长张伟向委员汇报了领域调整的相关工作:7月22日秘书处组织召开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家组会议,7月23日召开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会上发布《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学生司。教学司发布的〔2019〕号文件“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了工程管理硕士招生目录,1256工程管理专业类别下,分设125601工程管理、125602项目管理、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和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四个领域。

二、MEM培养方案修订及后续培养问题研究

按照调整需求,迫切需要修订MEM培养方案,经会议讨论,决定于2020年7月前,由秘书处牵头重新梳理125601和125602两个领域的培养方案;由清华大学赵磊牵头制订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培养方案;由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牵头制订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培养方案。相关课题立项工作尽快启动。

三、MEM核心课程教材编写进展汇报

MEM六门核心课程:《工程管理导论》、《工程经济学》、《系统工程》、《定量分析:模型与方法》、《质量与可靠性管理》和《工程信息管理》的六门主编汇报了本门教材的进展情况,目前大部分书稿完成50%,拟在2020年3月底提交给出版社全部书稿,秘书处将于初稿完成后组织专家进行匿名审稿。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六门教材编写的推进会,共30余位参编老师参加。

四、2019年专项评估评议表决

本次会议对2019年专项评估的两家参评单位进行了评议和表决,本次评估对象为2015年授权的两家单位:安徽大学和安徽财经大学,经过委员和专家对评估材料的评审,现场14位参评专家进行表决,其中安徽大学12票“合格”、2票“不合格”;安徽财经大学11票“合格”、3票“不合格”,按照评估方案,参评专家超过2/3的票数通过,表决结果两家单位均为“合格”。秘书处于会后汇总专家评估意见反馈给参评单位,并上报国务院学位办。

五、审议论文标准与指南的初稿

会上审议了“论文标准与指南”的初稿,并将组织专门的征集意见工作。

六、讨论第五届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安排

会议讨论了11月1日即将在西安召开的第五届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的工作安排,将围绕MEM新时期的领域调整与培养能力建设作相关报告和研讨。

七、讨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1. 梳理教指委和领域专家组的关系和分工

2. 秘书处继续推进核心教材编写工作,启动教材师资培训工作;

3. 梳理和修订四个领域的培养方案;

4. 举办系列培训:MEM项目负责人、教务负责人、论文专家/导师等培训建设。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