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第二届全国MEM教指委 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纪要

2019-05-29    点击:

2019年4月19日,第二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EM教指委”)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欧百钢调研员、MEM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委员王孟钧、王雪青、卢向南、苏秦、姚玲珍、郭波、胡祥培、鲁耀斌、陈华平、蒋祖华、刘贵文、李启明、梁昌勇、方志耕、田琼,副秘书长张伟及秘书处工作人员,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殷小玮和副院长宁昕,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和副院长郭云涛。因工作需要,原工程教指委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三个工程领域协作组专家十余人参会,受邀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益谊所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冯昕、重庆大学出版社马宁等多位代表。本次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叶金福主持。会议各项内容汇总如下:

一、 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调研员作专题报告。

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欧百钢调研员就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目前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2019年学位办的主要工作做了专题报告,指出要高质量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并对MEM教指委的职能与工作提出了要求。

二、 通报2019年全国MEM招生情况。

MEM教指委副秘书长张伟通报了2019年全国MEM招生情况,根据秘书处统计的来自84家MEM招生单位的数据,2019年全国MEM录取人数6200余人,较2018年录取人数有10%的增长,录取人数超100人的学校有19家。

三、组建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方向专家组

原工程教指委项目管理领域协作组组长王守清、工业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代表姚建、物流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代表周跃进分别就三个领域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副秘书长张伟就MEM专业学位几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教指委开展的各项工作做了介绍。为便于原三个工程领域调整后相关工作的衔接和融合,经参会委员一致同意,组建项目管理、工业工程和物流工程方向的专家组,专家组负责国务院学位办和MEM教指委委托的相关工作,三个原有领域协作组组长、副组长或成员单位不变,具体组长、副组长等专家由教指委商请对应单位后委任,另行公布。

四、审议MEM核心课程指南,启动教材编写工作

MEM教指委于2018年第一次委员会议确定了MEM六门核心课程:《工程管理导论》、《工程经济学》、《系统工程》、《定量分析》、《质量与可靠性》和《工程信息管理》。本次会上,六门核心课程指南的负责人汇报了修改后的大纲和指南,再次征求委员意见并进行热烈讨论,经教指委审议通过,决定于4月底提交指南终稿并上交学位办。

在深入讨论核心教材大纲的基础上,MEM教指委启动相关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分别组建了由教指委委员和专家组成的教材编写组。东南大学李启明、重庆大学刘贵文、大连理工大学胡祥培、浙江大学卢向南、国防科技大学郭波、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六位委员分别担任上述六门教材的主编。计划新教材在2020级MEM新生入学时出版使用。要求培养单位在制订近期培养方案时,至少在六门核心课程中选用三门。

五、讨论了教指委2019年的工作安排。

1. 继续推动和开展2019年全国MEM招生推介工作;

2. 7月份拟在青岛召开核心教材编写组的工作研讨会;

3. 完成2019年专项评估和合格评估工作;

4. 完成MEM学位论文标准指南的征求意见和调研工作;

5. 拟于11月份在西安举办全国MEM培养单位大会,和中国项目管理大会同期举办。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