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

第二届全国MEM教指委2018年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纪要

2018-12-10    点击:

2018年11月15日,第二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EM教指委”)在重庆召开了2018年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唐继卫副巡视员、MEM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委员王孟钧、王雪青、卢向南、苏秦、郭波、胡祥培、魏一鸣、鲁耀斌、蒋祖华、刘贵文、李启明、王文顺、梁昌勇,副秘书长张伟及秘书处工作人员,本次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叶金福主持。

各项会议内容汇总如下:

一、 唐继卫副巡视员代表学位办讲话。

唐继卫指出,教指委是中国专业学位教育的一个制度创新,对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研究生教育的强国责任重大。介绍了学位办今后将在“调结构”、“建机制”和“提质量”三个方面加大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产学研格局,强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

二、 副主任委员叶金福通报教指委主要工作情况。

MEM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作MEM教指委工作报告。回顾了MEM专业学位项目几年来的发展情况及教指委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就2019年教指委在招生宣传、品牌建设、核心课程、师资培训和论文标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听取并讨论了教指委2018年重点课题。

1. MEM专业学位发展报告

蒋祖华委员汇报了课题工作进展,对全国MEM培养单位、师资队伍、培养规模和培养模式进行了分析,并针对两次评估中发现的诸如生源、师资、招生、论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围绕招生规模、培养质量以及相应措施提出了发展设想。经会议讨论,建议采集更多的数据,并从研究的深度和实效性方面进行改进。

2. MEM核心课程指南课题报告

重庆大学刘贵文、东南大学李启明、西安交通大学苏秦、浙江大学卢向南、国防科技大学郭波、合肥工业大学梁昌勇六位委员分别对《工程经济学》、《工程管理导论》、《系统工程》、《定量分析》、《质量与可靠性》和《工程信息管理》等六门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工作进行汇报。经讨论,建议各个课题组再征集有关授课教师和用人单位意见进行完善,于12月底前形成初稿上交学位办。

3. MEM论文标准指南课题报告

副秘书长张伟报告了MEM学位论文标准的研究工作。介绍了MEM论文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初步提出《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论文标准与指南(讨论稿)》, 经讨论,建议提交重庆培养单位大会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再进行深入的细化工作,征求省市学位办的意见后形成正式的课题报告。

四、讨论工程硕士专业类别中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领域并入MEM的承接工作。

按照学位办的工作要求,定于11月29日于北京进行三个工程领域的交接工作,计划教指委五位委员参会。

五、初步讨论了2019年工作安排。

1. 完成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着手组织1-2本教材的编写工作;

2. 继续开展重点区域的MEM教育论坛暨招生推介会;

3. 分区域召开研究生论文交流研讨会,检验和完善论文标准与指南;

4. 召开MEM项目管理人员的专题研讨会。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18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