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指委

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2021-06-17    点击:

(暂定执行期:2021-2024级)

前言:

本文件用于指导有关培养单位参照制定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125604)工程管理硕士培养方案,相关要求主要针对招收应届本科生的项目。而对仅招收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历的本领域MEM项目,各培养单位可参考本文件有关要求制定。

一、规范性引用文件

(一)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学位办[2011]34号);

(二)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试行)(工程管理教指委[2014]1号)。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系统完备的现代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和物流与供应链工程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知识,能独立担负各类物流系统规划设计、模式创新、系统优化、运营管理、评价等工作,具有卓越领导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层次物流与供应链工程管理人才。

三、培养方式

(一)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

(二)培养环节

包括理论课程教学、实习实践教学(含专业实践、企业实习等)和论文工作,坚持全面育人。

理论课程教学方法鼓励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注重定量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全日制研究生累计实习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半年,鼓励产教融合,突出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可结合课程教学并设置学分。

论文指导一般应根据研究方向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来自对口行业),或成立由学校教师和行业专家组成的指导小组。

四、课程设置及要求

课程分为公共课、专业学位课和专业选修课三类,总计要求不低于30学分。课程设置采用模块方式,应覆盖以下模块:

(一)公共课程(政治、外语等)

(二)专业学位课(包括:类别核心课程和领域核心课程)(必修,16学分)

“类别核心课程”指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代码1256)的核心课程,“领域核心课程”指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代码125604)的核心课程。

1.类别核心课程(至少6选3,6学分):应对照教指委颁布的课程大纲,开设不少于3门下列课程。

《工程管理导论》(2学分)

《工程经济学》(2学分)

《系统工程》(2学分)

《定量分析:模型与方法》(2学分)

《质量与可靠性管理》(2学分)

《工程信息管理》(2学分)

2.领域核心课程(至少8选5,10学分)

《高等物流学》(3学分)

《高等运筹学》(3学分)

《高等工程统计学》(3学分)

《智慧物流》(2学分)

《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2学分)

《物流算法与计算机应用》(2学分)

《领导力与沟通》(2学分)

《工程系统建模与仿真》(2学分)

(三)专业选修课程(不低于8学分)

各校应根据产业发展动态和学校办学特色,突出工程技术及应用,设置专业方向,开设一定数量的选修课程,满足专业选修课学分要求。

专业方向的设置建议:

Ø 制造物流方向

Ø 流通物流方向

Ø 国际物流方向

Ø 社会物流方向

各校可根据自身特色定位,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自设其他培养方向。教指委将定期发布统计性培养方向目录。

五、学位论文

参照教指委《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和各培养单位有关要求执行。

六、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等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