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指委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学位[2017]12号 试行)

2018-09-19    点击:

一、专业特色

1.专业特色。

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特设置的专业学位。其主要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MEM授权点申请单位需提交一个工程类和一个管理类的专业申报材料。申报专业应具有明显的专业特色和竞争优势,对应的工程学科或管理类学科需在国家最近一次的学科评估中排名在前40%。应设立具有显著“工程+管理”复合特性、特色鲜明的若干培养方向。

二、师资队伍

2.人员规模。每个专业方向的专任教师人数不少于30人。来自于行业、企业或校外进行实践教学、移动课堂教学或指导论文的师资不少于10人。

3.人员结构。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教师总人数的比例不少于50%,副高职级及以上的教师、教辅人数不少于20人。

4.骨干教师。专任教师和行业、企业及校外师资,均需具备工程管理的科研及实践经验,承担过企业重大工程管理课题的研发或管理,在业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三、人才培养

5.课程与教学。制定具有特色的培养方案,方案中应包含必要的基础知识、宽广的通用工程管理知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全球产业发展知识。培养方案还应强化对学生的职业素养、社会责任、工程伦理、全球化视野及创新与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与考核。参照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工程管理教学案例入库条件,提交2篇自主开发的案例。拟开设不少于5门核心课程。

6.培养质量。申请单位至少具有8年本科生培养经历或5年研究生培养经历。近5年,每年培养的本科生不少于60人或每年培养的研究生不少于30人。近5年获省部委级及以上的科研或教学成果奖不少于4项。

四、培养环境与条件

7.科研水平。近5年,工程学科获省部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不少于20项,获各类科研项目总经费累计不少于2000万元;申报的管理类学科,近5年内,获省部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不少于20项,获各类科研项目总经费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

8.实践教学。应建立和企事业单位广泛联合的实习实践平台。培养计划中,每个MEM学生必须有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的实践活动安排。

9.支撑条件。申请单位应具有培养工程管理硕士的良好环境与支撑条件。有必要的专业实验室、公共研究或教学平台、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专业文献资料、现代化教学设施等。具有健全高效的管理队伍、严格的培养过程质量管控机制及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奖助体系完备。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学位办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