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第六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11-01    点击:

2023年10月27日,第六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大会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EM教指委)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和西安华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会主题为“MEM教育办学成果总结与交流、创新与实践”。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培养质量处处长杨秋波,MEM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MEM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主任张伟,MEM教指委委员王雪青、梁昌勇、王文顺、何正文、宋金波、王长峰、郭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高级主管彭娴,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林,MEM教指委委员、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郭云涛等来自全国170余家MEM培养单位的300余位项目负责人和教师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车阿大主持。


大会开幕式

张艳宁致欢迎词,她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建校85年以来,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方面做出的贡献及取得的成就,以及学校MEM项目的建设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学校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思路,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致辞

杨秋波在致辞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要准确把握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强化课程教材、实践基地、案例库、导师队伍建设,构筑高质量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培养质量处处长杨秋波讲话

郑力在发言中介绍了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定位,提出要建强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教学案例、实践基地和评价机制等培养环节,不断创新理念和培养模式,实现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MEM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讲话

杨秋波、郑力为入选首届MEM优秀教学案例的作者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首届MEM优秀教学案例颁发证书

张伟以《工程管理教指委四年来的工作介绍》为题详细介绍了MEM教指委在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论文标准、专家培训、案例研究、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对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同时指出MEM要坚持内涵式发展,积极探索国际MEM项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MEM教指委秘书长张伟作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蔡临宁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潘尔顺教授、浙江大学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唐任仲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孙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EM中心主任何正文教授、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洪竞科教授,北京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张玺副教授等8位专家围绕各自学校MEM人才培养、教学培养体系建设、案例建设、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一)


大会报告(二)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培养方案优化调整、论文评审与质量提升、案例开发建设、MEM学生的国际化培养等方面问题,与六位MEM教指委委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此外,在会议现场,展示了29家培养院校的MEM教育特色办学成果。


圆桌提问交流

会场提问掠影

undefined


MEM教育特色办学成果展示(部分)

张伟对本次大会作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为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各培养单位搭建了经验分享、总结提升的平台,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为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规范化、体系化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推动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最后代表教指委对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