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第五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2019-11-05    点击:

为响应我国工程管理发展需求、抓住机遇,推动新时期MEM更快更好发展,同时使各培养单位做好领域调整后的招生工作,进一步推进培养能力建设,2019年11月1日,第五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古城西安召开。大会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MEM教指委)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和西安华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唐继卫副巡视员,MEM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MEM教指委秘书长郑力,原工程硕士全国物流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盛昭瀚,MEM教指委副秘书长张伟,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MEM教指委委员王孟钧、方志耕、顾问姚建,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殷小玮、副院长王鹏,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聪、副院长郭云涛等出席大会。来自全国130所MEM培养单位(包括新并入的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和项目管理领域的部分授权单位)研究生院和培养院系的300余位项目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合影

大会会场

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聪主持。西北工业大学陈建有副书记致欢迎辞,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以及MEM项目的建设发展情况。

西北工业大学陈建有副书记致欢迎辞

MEM教指委叶金福副主任致辞,指出自2010年国家设置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以来,到现在进入第九个年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招生规模逐年增加,项目品牌逐步树立,培养和管理走上正轨,目前已有MEM授权点184个。今年国家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将原来工程硕士的三个领域调整到MEM,这既带来了机遇,也遇到了新的挑战。MEM教指委经过调研讨论,并得到教育部主管部门的同意和肯定,争取到了五年期过渡的办法。这对MEM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适应这种需求,抓住机遇,推动MEM教育更快更好的发展,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MEM教指委叶金福副主任致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唐继卫副巡视员做特邀报告,介绍了即将进行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对加强思政、调整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加强培养质量、改革学科专业评价体制等十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专业学位项目是人才培养项目而不是一个产业项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唐继卫副巡视员讲话

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做题为《响应需求、抓住机遇、推进新时期MEM更快更好发展——领域调整与培养能力建设》的大会主题报告。他介绍了MEM专业学位发展情况和MEM领域调整情况。针对领域调整后的培养能力建设,从MEM培养方案制定与完善、MEM核心课程教材建设、论文标准与指南的推行、实践教学与实践基地建设、评估机制的实行等五个方面汇报了MEM教指委的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他提出MEM的定位和领域设置问题、MEM的办学架构设置问题、应届生的培养如何适应MEM的定位要求问题以及如何发挥优势、产教融合、建设世界一流MEM教育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

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作大会主题报告

原工程硕士物流领域组组长、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盛昭瀚教授做题为《MEM:学理同一性与学术融通性》的工程管理学理与实践报告。他在厘清工程本质特征的基础上指出,MEM专业与原工硕三个专业在工程系统思维下表现出构建非自然物人造系统的本质属性同一性。当今,重大工程建设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与国之竞争利器,重大工程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工程管理界公认的一个原创性、前沿性学术问题。近几十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工程建设大国,这是我国工程管理学界最宝贵的实践资源。中国学者扎根于我国重大工程管理实践,积极参与了这一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理论问题的自主性和原创性研究,体现了中国工程管理学界在学术研究道路上从“照着讲”到“接着讲”的重要转变。

原工程硕士物流领域组组长、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盛昭瀚教授作报告

MEM教指委委员、中南大学王孟钧教授就MEM核心课程建设作大会专题报告,她从课程在MEM 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编写核心课程的背景出发,对核心课程的建设过程进行了介绍,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与分析。

MEM教指委委员王孟钧教授作大会专题报告

MEM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张伟教授报告了MEM学位论文标准的研究工作。他在汇报MEM论文交流、征集与阅评情况的基础上,介绍了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征求意见稿)及MEM学位论文工作指南(征求意见稿)。

MEM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张伟教授作报告

专业学位网总裁、都学课堂创始人张诗华先生就MEM教育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分享。

专业学位网总裁、都学课堂创始人张诗华先生作分享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围绕领域调整、培养方案调整、论文评审、MEM学生的国际化等方面问题,与五位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现场交流互动1:答问嘉宾

现场交流互动2:提问老师

叶金福副主任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指出会议的预定目标已经顺利实现,现在各项改革措施已到位, MEM教育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代表MEM教指委对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华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澄清了招生领域调整方面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培养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为各个培养单位的MEM招生管理规范化、培养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将进一步促进MEM教育适应我国工程实践发展,促进MEM教育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