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

2019-07-24    点击:

为稳妥推进调整后工程管理硕士(以下简称MEM)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协调各授权培养单位做好2020级招生前的培养领域设置和招生计划工作,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在前期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征得有关部门同意,于2019年7月22日-23日在清华大学召开了工程管理硕士(MEM)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现将会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专家组会议

7月22日,教指委召集原工程硕士工业工程、物流工程领域核心组成员单位专家代表及部分特邀专家召开了专家组会议,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出席并参加讨论,介绍了教指委审议通过的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方案(见附件1)。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伟介绍了与相关主管部门汇报沟通的情况。与会专家就调整后的招生领域设置问题展开讨论,包括:招生分数线的划定及培养方案的制订;招生应届生的问题;不同领域学位评定问题以及学位/学历证书的署名问题,经充分讨论后达成一致共识,并向23日大会提交了讨论意见(见附件2)。

二、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

7月23日上午,教指委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来自全国120余所MEM授权单位的研究院和具体培养院系的280余位代表参会。郑力秘书长介绍了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领域设置方案以及不同领域的招生要求。即:在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类别下设置“工程管理”(代码:125601),“项目管理”(代码:125602),“工业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3)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四个招生领域(见附件1)。张伟副秘书长作了MEM专业学位发展情况的报告,介绍了我国专业学位硕士发展历程、MEM定位及今年发展情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原项目管理领域副组长单位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魏法杰作了项目管理领域情况介绍;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组长单位代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学副系主任赵磊作了原工业工程领域的情况介绍;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组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作了原物流领域的情况介绍。

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发言

会议的提问环节由张伟副秘书长主持,教指委代表王文顺委员、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凯波、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代表赵磊、物流工程与管理领域代表江志斌和院校研究生院代表宛敏作为嘉宾,回答了在场与会代表的众多问题。

教指委副秘书长张伟教授主持现场提问环节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此次会议召开及时,解决了院校在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后面临的许多实际问题。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19年7月23日

附件1: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领域设置及要求(试行)

工程管理硕士(MEM)招生领域设置及要求(试行)20190722.pdf

附件2: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家组就有关问题的讨论意见

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家组就有关问题的讨论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