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教育 2016-2017年度自选研究课题的通知

2016-05-27    点击:

关于开展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教育

2016-2017年度自选研究课题的通知

工程管理教指委[2016]1号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教育的深入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全国工程管理硕士教育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指导,经教指委2016年全体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工程管理硕士教育课题的研究工作,此项工作委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承担。鉴于各培养单位情况不一,请各培养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按照课题指南,突出特点、创新,鼓励探索、实践,自定题目,积极开展研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自选研究课题指南:

选题编号

选题内容

1

MEM专业学位设置特色

2

MEM生源的选拔,招生制度的调整与应变

3

MEM专业学位深化综合改革的设计与实践

4

MEM核心课程建设,教学内容与方法的创新

5

MEM培养模式的创新及培养过程的优化

6

MEM论文选题、论文形态与质量控制

7

MEM教育与国家战略结合的推动与实践探索

8

MEM培养单位的诊断评估与动态调整

9

MEM培养过程的信息化

10

中国MEM教育与国外先进国家地区MEM教育的分析对比

11

国际合作开展MEM教育的创新与探索

12

其它自选题目

二、 申请立项的程序:培养单位结合实际自愿申请,每个培养

单位限报一项,请于2016年6月底前,将《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教育自选课题申请立项书》(见附件)的PDF版传至教指委秘书处邮箱:mem@tsinghua.edu.cn ,经专家组评审并批准立项,培养单位自行组织研究。

三、 研究课题的具体名称、研究队伍、研究计划、开题和结题

等工作请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院(部、处)负责统筹、组织和管理。提倡院校间或与相关行业、企业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结题时间为2017年6月。2016年12月底前,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院(部、处)需向教指委提交研究课题中期进展报告,未提交进展报告,将予以通报并影响今后课题的申报。

四、 教指委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题于7月份进行评审,择优选

择10个左右课题批准立项,对立项课题按照培养单位申请的预算给予每项2-5万的经费支持,对于优秀的课题研究成果将予以发布和给予奖励,并积极宣传,促进共享。

附件:《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教育自选课题申请立项书》

1.doc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6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