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大事记

2018-04-11    点击:

2011年

• 3月18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联合召开全国金融等29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上讨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通过了《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试行)》,并制定教指委相关工作机制建设等规章制度。

• 10月,完成了教指委网页建设,www.mem.edu.cn正式开通。

• 11月30日,教指委与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承办,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正确把握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方向,着力抓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工作”。全国71所培养单位的1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2年

• 9月,教指委面向全体培养单位就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录取质量三项开展调研工作。

• 10月30日,教指委召开了2012年工作会议。会议对两年来招生录取数据统计情况、各校培养方案的汇总与分析、核心课程与知识点调研情况、合格评估的基本设想和公共活动经费收取方式与标准等内容进行了审议。

• 12月18日,教指委在成都市召开第二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全国72所培养单位的1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为“加强学校顶层设计,优选优势工程方向,推进跨院系协同合作,创工程管理硕士特色”。

2013年

• 2013年6-7月,对首批授权的77家工程管理硕士培养单位工程管理硕士的办学情况进行调研。11月教指委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工程管理硕士及相近专业学位差异性调研报告》。

• 11月,召开教指委2013年全体委员会议。组成了由王雪青委员、胡祥培委员牵头的专家组,制订“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建设”的规划,该项目已立项列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案例库建设计划。

• 11月23日在西安市召开了“全国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研讨会”。有近60所院校130多名从事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学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2014年

• 1月18日,在天津大学召开了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案例教学建设工作研讨会。

• 4月15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了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案例教学建设系列文件修订研讨会。

• 5月23日,在东北大学召开了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14年工作研讨会,会议审议了《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征集与使用实施办法》、《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入库标准》、《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入库管理办法》、《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撰写规范》等文件。

• 7月21-22日,在天津大学召开了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编写师资培训会议。全国43所院校120多名从事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 10月24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了全国工程管理教指委2014年全体委员工作会议,组织实施MEM培养单位的专项评估工作。

• 12月,发布《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试行)》(工程管理教指委[2014]1号)。

2015年

• 5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专项评估工作的全体培养单位大会,介绍专项评估工作要求、评估报告编写及问题交流。全国90多所的230多名从事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老师参加了会议。

• 9月在北京召开专项评估专家现场评审会,根据培养单位自评估材料的情况讨论确定了8所现场考察单位,教指委组织委员于11月赴8所单位进行实地考察。

• 12月教指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对授权点单位的评估结果经过评议表决,并将结果报送国务院学位办。

• 12月在天津大学举办第二期全国工程管理教学案例研讨会,全国60余所MEM培养单位相关课程教师200余人参会。月底,工程管理硕士首批26个案例通过并录入到教育部学位中心的案例库中。

• 12月18日,教指委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就共同开展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教育,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6年

• 4月15日,教指委召开了2016年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2016年四项重点专项工作,并由教指委委员牵头以课题形式开展,包括 “MEM品牌建设提升项目”、 “MEM师资与管理团队建设提升项目”、 “MEM教育的国际化合作探索项目”及 “案例建设与评优项目”。

• 6-8月,组织开展2016年度MEM自选研究课题申报和评审,最终批准9项自选课题立项。

• 6月1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全国金融等28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换届的通知,第二届工程管理教指委成立。

• 6-9月,按国务院学位办要求,教指委组织编写《工程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

• 8月27日,第二届全国MEM教指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上回顾总结了第一届教指委工作,讨论确定了2016-2017年度工作要点,审议通过《工程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并报送国务院学位管理处。

• 11月4日,第三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培养与质量保障,创新与改革发展”,教指委的14位委员及全国83家MEM授权培养单位的1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同期召开第二届教指委2016年第二次委员会以。

2017年

• 6月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MEM教指委2017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国MEM招生数据及培养单位现状,讨论并达成本年度教指委的组织分工和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工程管理教指委关于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与IPMP认证合作的框架协议,并对2016-2017年度教指委的重点专项工作暨教育研究课题进行了中期检查。

• 6月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召开了华东地区MEM论文交流研讨会,教指委部分委员及上海交大、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22所高校1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 9月16日,第二次MEM研究生学位论文交流研讨会(东北等地区)在东北财经大学举行。会议由东北财经大学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协办。MEM教指委部分委员,来自东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120余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 9月15日,MEM教指委联合国家标准委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大连举办了工程管理硕士标准化方向教育体系研讨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2所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过此次会议推动,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2018年MEM招生方向中,增设了标准化方向。

• 11月10日由MEM教指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全国MEM培养与管理创新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教指委部分委员及来自全国MEM培养单位的近百名代表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MEM品牌建设、师资建设、案例建设、国外合作探索等四个方向,由承担2016-2017年度教指委课题的13位培养单位代表作了课题研究成果报告,通过交流和研讨,凝聚共识,分享经验,促进了培养单位对于MEM培养与管理创新的理解和认识。

• 12月,MEM教指委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福州举办了全国工程管理案例教学培训暨研讨会,邀请加拿大毅伟商学院陈时奋教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案例讲座,120余位来自全国MEM培养单位的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截至年底,工程管理案例库案例数量71篇,在中国专业学位教学中心所有专业学位教指委中排名第6位。

2018年

• 5月11日,第二届MEM教指委在清华大学召开了2018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叶金福教授通报了全国MEM招生数据及培养单位现状,讨论并部署本年度教指委的各项工作计划,包括:专项评估工作方案、MEM核心课程建设、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专业学位发展报告及MEM学位论文标准等工作。

• 6月9日,在北京举办首期MEM标准化教育师资培训班,邀请国家标准委、中国标准化院领导专家为开展MEM标准化方向的院校教师开展课程培训,共有50余位来自开设或拟建设MEM标准化方向的培养单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 6月-8月,开展第二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工作,此次参评单位共32家(含第一次专项评估限期整改的单位5家),7月23日,教指委在西宁召开专项评估专家评审会,对评估结果进行表决。本次参评单位全部为“合格”。

• 7月-10月先后在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和河海大学组织不同区域的MEM教育论坛暨招生推介会,会议的主要形式为:MEM培养单位项目介绍及教育咨询、工程管理特邀专家报告、MEM公开课暨备考分享等,总计共有全国50余所MEM培养单位和600余名拟报考MEM的考生参会交流。

• 9月15日,MEM教指委与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暨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中国认证委员会,签订了关于工程管理硕士(MEM)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合作框架协议。同年首批25所培养单位获得IPMP认证合作资格;2018年9月,教指委组织第二批MEM授权点单位的资质申报工作,11月第二批13所培养单位获得IPMP认证合作资格;

• 10月2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组织召开华中地区MEM研究生论文交流论坛,研讨会以MEM研究生为主角,采用报告、交流等形式,探讨不同类型MEM学位论文的质量控制与提升,交流论文工作经验。共94位专家和培养院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 11月15日,在重庆举办第四届全国MEM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105个MEM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和培养院系的330余位项目负责人和教师参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唐继卫副巡视员参会并作重要讲话。14位教指委委员出席会议,在教指委总体工作、案例建设、核心课程、论文标准、学位发展、工程管理理论体系等内容进行分享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研讨。本次研讨会是MEM教指委成立以来,参会单位和代表人数规模最大的一次。

• 11月29-30日,“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评议会议”在京召开MEM教指委秘书长郑力、副秘书长张伟,委员王雪青、魏一鸣、于登云、田琼六位专家参会,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数据核查结果汇总表”进行签字确认。经专家审查,共有140个工程硕士授权点单位符合对应调整要求。

• 12月1日在上海中国项目管理大会期间举办国际工程管理硕士教育论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天津大学四位专家作了关于MEM国际化教育合作和探索实践的报告,国内开展MEM国际教育合作的部分院校教师60余人参会。

2019年

• 4月19日,第二届MEM教指委2019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欧百钢调研员及16位教指委委员参会,原工程教指委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三个工程领域协作组专家十余人参会。会议通报了2019年MEM招生情况,讨论了三个领域并入后的调整建设工作,并审议了MEM六门核心课程大纲和指南。会议同期召开了MEM核心课程教材编写研讨会,启动了相关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分别组建了由教指委委员和专家组成的教材编写组。

• 7月23日,为稳妥推进调整后MEM各项工作,协调各授权培养单位做好2020级招生前的培养领域设置和招生计划工作,教指委在清华大学召开了MEM报考领域设置情况说明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于会上介绍了教指委审议通过的工程管理硕士报考领域设置方案。来自全国120余所MEM授权单位的研究院和具体培养院系的280余位代表参会。

• 9月19日,第二届MEM教指委2019年第二次委员会议在长沙召开。副秘书长张伟汇报了领域调整的相关工作,六门核心课程主编汇报了教材编写进展,会上审议通过了“论文标准与指南”初稿,决定立项课题重新制订MEM培养方案,会上对2015年两家授权单位进行专项评估表决。会议同期召开了MEM核心教材编写促进会。

• 11月1日,第五届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唐继卫副巡视员参会,来自全国130所MEM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和培养院系的300余位项目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进一步澄清了招生领域调整方面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培养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为各个培养单位的MEM招生管理规范化、培养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

2020年

• 2020年6月,启动第三批MEM与IPMP资质认证合作的培养单位申报工作,共有10家单位申报,经过认证专家组评审,全部获得认证资质。

• 4月-9月,由秘书处牵头组织六门核心教材书稿的评审和定期的线上教材书稿研讨会。

• 2020年上半年,教指委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合作开展MEM第四批教学案例的征集与评审工作。经组织评审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有35篇教学案例通过评审顺利入库。

• 6月-9月,教指委开展了2020年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工作,参评两家培养单位结果为“合格“。

• 10月27日,第二届教指委全体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审议通过了《MEM授权单位新增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领域有关条件的补充规定》和《MEM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

2021年

• 5月30日,第二届教指委在北京召开了2021年全体委员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两个领域的指导性培养方案草案。

• 6月-9月,举办首届中国工程管理案例大赛。大赛全程分为参赛单位内部选拔、区域晋级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四川大学承办的各区域晋级赛于9月26日进行。本次全国共有60余所高校的近200个案例参赛

2022年

• 2022年8月9日,第三届教指委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提出了本届教指委主要工作思路,即完成好定位、导向、建设和工作四个主题任务,提出要更加明确和坚持MEM的定位,突出MEM的培养特点和品牌,要强化工程导向,规范培养范式;要大力培育精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名师;要组织全国力量做好中国重大工程管理实践的案例建设,做好典型论文的论文库建设、评审专家库建设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