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

清华MEM中心俱乐部年度汇报及优秀俱乐部评选顺利完成

2021-12-24    点击:

2021年12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以下简称“MEM中心”)俱乐部的汇报评选活动在舜德楼512举行,9个新老俱乐部济济一堂,进行年度汇报和第一届优秀俱乐部评选。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胡华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展硕老师、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高级主管王琼老师、工业工程系研工组长白茜文老师,工程工业系研团书记陈文天同学和研会主席王召同同学,以及清华MEM中心副主任马靓,杨振、郭仕琦等老师,MEM校友代表宋佳等。

负责学生工作的郭仕琦老师主持了会议,中心副主任马靓老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MEM中心非常重视学生俱乐部的建设和引导,希望各俱乐部能够砥砺前行,秉持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图片

“MEM大讲堂”作为第一个科创俱乐部首先进行了汇报。MEM大讲堂旨在建立一个为MEM同学及校内外师生校友提供一个分享、交流、合作的跨行业交流平台,成立一年多来已经组织了50多场交流活动,覆盖了众多的同学,目前正在和各级MEM校友及兄弟高校MEM同学联系,期望增进交流和合作,持续提升MEM竞争力和影响力。

融合创新与创业俱乐部作为一支新兴队伍,旨在促进MEM同学们在创新和创业方面的认识和合作,以成为清华大学创新与创业的标杆为目标,以包容、创新、发展为宗旨,以期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和校友,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医养大健康俱乐部作为医养大平台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为MEM同学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融合各方面资源,帮助同学们进行科技创新和创业。通过不定期沙龙活动邀请医养大健康领域的相关专家,从战略、运营、技术、投资、创业等不同角度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和交流,聚焦重点问题,同时也将组织同学们赴生产企业、研发企业、医院及养老机构等进行参观,在产业最前沿进行学习和体验。俱乐部宗旨是为MEM中心医养教学方向助力,为医养大平台助力,为俱乐部成员的发展助力。

在三个科创类俱乐部汇报完毕后,胡华老师进行了点评,首先肯定了俱乐部活动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能明确俱乐部的定位,更好的组织开展俱乐部的活动。与会老师都称赞中心俱乐部活动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期望未来能够越办越好。

网球俱乐部目前有成员211人,在2021年共举办活动30余次,吸引来自工业工程系、土木系、电机系五道口金融学院等20余个院系的共计400余人次参与,连续两年为全校研究生开设第二课堂网球课,通过提供网球课程教学和组织比赛活动两种方式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弘扬清华体育精神,激发爱国爱党情操、传播网球价值与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清羽飞扬,华彩人生”是羽毛球俱乐部的追求。2021年在俱乐部新经理佘巍巍地带领下,组织了上百场的活动,覆盖了MEM中心、工博、环境等多院系的教职工成员,参加了“马约翰杯”、“寰羽争锋”等校级各类比赛,拉近了MEM同学和各院系学生之间的距离。俱乐部还组建了教练团,提升羽毛球实战技能,享受打球和竞技的乐趣。

9个俱乐部LOGO

刚成立的跑步俱乐部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俱乐部的初衷是在增强体魄的同时增进师生交流,通过跑步提高身体素质,更好地生活和工作学习,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8年11月,旨在为在校师生和校友们提供足球活动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于2019年度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十佳体育俱乐部”荣誉称号和2020年度荣获“清华大学研究生十佳体育俱乐部”荣誉称号。俱乐部现有成员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400多人。宗旨是享受快乐足球,通过足球运动让身体更健康,让生活更美好!

篮球俱乐部自2018年成立至今历时4年,遵循“一周一运动”原则,让每一位参与者收获快乐,得到成长。本年度共开展各类型活动共计67 次,覆盖2014-2021 各级校友。俱乐部积极参与并牵头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多年来荣获很多比赛荣誉。

篮球、足球、羽毛球俱乐部分别赢得了2020年的“清华大学研究生十佳俱乐部”的一席,足见清华MEM中心体育俱乐部的实力。

登山俱乐部成立短短时间内组织了多项运动。登临红螺寺,穿越西山-八大处,夜爬鬼笑石,赏花百花山,寻道圣莲山,翻越凤凰岭、走进孤山寨、两登东灵山,在四姑娘山二峰登顶,穿越了四川长坪沟和香八拉,走过了京西古道。让成员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收获了更多的朋友。

汇报结束后,工博中心王琼老师发言点评,指出清华大学从建校之初就重视学生体魄锻炼,各体育俱乐部的活动也和校庆活动完美结合,体现了中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工工研会主席王召同发言,感谢MEM中心对研究生运动会等的支持,MEM中心俱乐部活动可以通过研会进行宣传,让更多全日制的同学也参与进来,加强和MEM同学的沟通。研团书记陈天文指出,学校正在着力推进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在就业、职业发展引导、企业参访、活动组织、就业形式政策等方面可以和MEM中心有更多合作。

在投票环节,MEM中心吴世东老师介绍了俱乐部评选的维度、规则和要求。同学们热情四漾、积极参与,为心目中优秀的俱乐部和优秀俱乐部经理人投出一票。本次评选的目的是激励各个俱乐部不懈努力,更好的组织活动,为中心和学校呈上一份精彩的校园生活答卷。


文:汪照辉等

图:王涛

编辑:吴莉莉 杨璐

审核: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