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党支部

提振信心 勇毅前行—MEM2022级第九临时党支部开展“202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学习活动

2023-02-10    点击:

在2023年新春佳节,MEM2022级第九临时党支部在线上举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学习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庞宁婧作以“提振信心 勇毅前行”为题的讲座。第九临时党支部书记付阳主持本次讲座,第三和第九临时党支部共34名党员同学参加学习。

庞宁婧从“会议简介、公报要点、主要看点、案例分析”四个角度深入解读了2022年12月15-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她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是判断当下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公报全文出现了31个“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仍是工作总基调,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本次讲座还学习了2022年经济工作总结、当前经济形势、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和结构性政策亮点四个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阐述困难的同时,更为强调信心,期待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讲座结束后,党员们在线上就此次会议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星智提出,国家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大力发展制造业,在保证自主可控的前提下,着重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能力,让数字化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祖国制造业腾飞。第九临时党支部党员刘星赤对我国在十四五规划制定的“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远景目标充满信心,就当前形势,认为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和促进财富增长成为民众关注的重点。第九临时党支部党员李佳认为,尽管面对艰巨的国内改革任务和风雨如晦的外部环境,我们仍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推动我国经济运行的整体好转,但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必须付出艰苦努力。

讲座课件主要内容大纲


供稿:付阳

编辑:温丽娟 王海涛

审核: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