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党支部

校史馆金富军副馆长应邀作党史校史学习专题讲座

2022-10-11    点击:

为深入开展学习红色党史校史,激发党员同学们心怀家国天下、传承清华精神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清华MEM22级第九临时党支部同学们邀请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老师于2022年10月6日作了题为《清华大学党组织的建立与优良传统》的专题讲座。2020级MEM深圳上海成都临时党支部、2022级MEM第三临时党支部及其他支部部分党员同学共37人聆听了讲座,2022级MEM第九临时党支部书记付阳主持了本次活动。

金富军老师从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的历史背景、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三个方面生动阐述了上个世纪清华地下党组织和广大革命师生在长期残酷的革命斗争中积累的可歌可泣的光荣传统,以及清华人代代相传的坚强革命意志和崇高革命气节。

一、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的历史背景

金老师强调:“校史党史密不可分”。1919年之前,清华作为留美预备学校,实行严谨严格的教学管理,学生群体国家观点很强,但政治意识薄弱。学生提出的“十不愿”、“十要”均表现出早期清华学生着眼于道德、修养、人格的完善,这与清华推行的完全人格教育是一致的。

五四运动之后,清华学生爱国热情被激发,追寻爱国、民主和进步思想。这种转变,一方面来自于从学校严谨严格的管理中积累的压抑,另一方面来自于国家社会民族巨大的耻辱。由此,青年学生开始觉醒,促进了学生的心理自觉,逐渐认识到要寻找、探索哪一种道路可以解救中国。清华学生与孙中山、李大钊等前辈见面,思想发生了关键性地转变。这一时期,清华大学成立党组织思想条件逐渐成熟。1926年11月,清华成立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自成立起,中共清华地下党组织就始终奋斗在救亡图存的一线,坚持进行民族民主革命。

二、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奋斗历程

清华地下党组织成立后,学校内弥漫着爱国的氛围。在华北危急时,清华师生英勇地站在了斗争前列,领导了著名的“一二·九”运动。在诸多先进师生的共同斗争下,“一二·九”爱国救亡运动的影响波及全国,大大鼓舞了一代中国青年奋起反抗侵略者的勇气。这些斗争使得清华大学内部党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发展,也使得清华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爱国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许多清华教师和一批批清华学子在革命斗争中得到锻炼,成长为革命和建设的中坚力量。1948年12月15日,清华园解放。1949年6月28日,清华地下党组织公开。

三、清华地下党组织的光荣传统

金老师从“爱国真情、坚定信念、崇高理想”,“联系群众、代表群众、关心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和“服从纪律、严守机密、保持气节”四个方面阐述清华地下党组织光荣传统的深刻内涵,这四个光荣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报告最后,金老师鼓励清华学子要坚定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顺应时代潮流,与广大工农群众紧密结合,才能向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力量。

此次讲座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校史的热情,也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充电蓄能,以更好地状态、更大的能量投入学习和工作之中。


图文:付阳

编辑:温丽娟 王海涛  

审核: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