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党支部

MEM学生系列党建活动——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我和冬奥的故事会

2022-05-02    点击:

北京冬奥、冬残奥的成功举办,完美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在这场体育与科技交融的盛会中,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数名教师以及26名学生参与到了冬奥科研工作和志愿者服务中,多名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学生通过本职工作参与到了冬奥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为采集他们精彩的冬奥故事,展示清华学子在国家重大事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中的专业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与活力,MEM党建工作小组特邀请两名工业工程系大二同学,以及四名参与了冬奥、冬残奥项目的MEM同学,于4月22日晚在线举办了“我和冬奥的故事会”专题活动,工业工程系职工党支部的老师们以及30余名MEM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MEM21级学生潘学明首先分享了他的冬奥故事:科技冬奥,西家助力。潘学明在西门子能源任大中华区项目执行总监, 他重点介绍了西门子中国和西门子能源公司如何将企业的科技优势应用到冬奥会场馆(如国家速滑馆、鸟巢、古杨树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建设中,以及在保障相关场馆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所做的贡献。

据潘学明介绍,为服务本次冬奥场馆,西门子公司启用了其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使用了冗余性和安全性PRC作为中央控制系统,对于制冰机房、地下管廊、观众席等主要区域监测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并设置自动报警控制系统; SIMATIC能源管理系统对国际大型赛事场馆的用电、能耗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测,为赛事提供工业网络安全信息解决方案,防止赛事过程遭受黑客攻击,保障赛事的正常安全平稳运行;智能楼宇控制系统重点针对如国家速滑馆内部冰面,观众席温度、温湿度控制,座椅送风等系统的有关配置。此外,冬奥场馆智能照明的节能创新、操作防呆设计,开闭幕式、颁奖环节、现场舞台控制、火炬点火环节自动化组件的协同效应等,都体现了西门子先进的技术能力。在保障服务工作中,西门子选调了曾参与08年夏季奥运会赛事保障工作的员工,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完成了延庆海坨山的重要场馆配套服务工作。为保障场馆建设和赛事的维保,许多企业员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非常值得敬佩。

随后,在商汤科技公司担任亚太研发中心商业洞察产品线负责人的MEM21级学生孙贺然分享了她的冬奥故事:科技冬奥冰壶大屏及可视化分析。商汤科技重点参与的是冬奥会冰壶场馆项目,主要是对冰壶场地进行三维空间的构建展示,通过其架设的多路摄像装置,实时融合多路比赛现场视频流,向全世界观众呈现冰壶运动过程的实时轨迹等。商汤科技技术工程师们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可视化分析,最终完整在赛场大屏幕上展示冰壶速度、位置等。在整个技术服务中,孙贺然和她的同事们经历了无数次的需求沟通、算法迭代,测试、试验、汇报、演示,联合测试、多次国际测试赛以及无数个熬夜奋战,直到最终完美呈现了冬奥比赛的现场画面。

据孙贺然介绍,由于冰壶场馆冰面的特殊性,现场人员不能随意上冰,各项测试工作实施起来非常困难,从2022年春节开始所有工作人员就在场馆待命,一直持续到闭幕式,总共为147场比赛提供了零失误的技术保障。比赛期间,在现场的所有技术人员高度紧张,通过摄像机监测每个冰壶的运动轨迹,在极短时间内在大屏幕中渲染出实时赛况,为现场运动员、裁判、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呈现了精彩的冰壶赛事直播画面,赛后受到了奥委会的表扬。孙贺然还谈到本次场馆新采用的技术,即通过视觉方式输出冰壶的摩擦系数,运动员参考这个摩擦系数有助于辅助决定运动员冰壶的出手速度,助力其比赛取得更好成绩。

接着,清华工业工程系大二学生许越洋分享了题为《春风已润京华地,来年勿忘冬巢情》的冬奥志愿服务故事。许越洋在国家体育场承担志愿者业务领域的工作,主要是为鸟巢的1800多名志愿者的招募、管理、考核、培训、保障和宣传提供服务保障,在琐碎又繁忙的志愿服务中他虽遭遇过不少委屈和曲解,但强大的冬奥志愿者使命感、为国争光的自豪感鼓励着他坚持了下来。模拟运动员入场演练时,场地中只有零星的观众,可是每当中国队出场音乐响起时,所有人都会用尽全力鼓掌,这种对祖国无比热爱的真情流露让他深受感动,开幕式升旗手战士在升旗时流下的热泪让他为之动容,以及互不相识的志愿者总是互相激励的一个又一个瞬间更是让他难忘。他感叹:冬奥这场盛会的成功,是因为有着跟他一样的在各种各样平凡而重要岗位上的每一个人的付出和通力合作的结果,无论比赛时气候多么严寒,志愿者们都是最温暖的。

这次冬奥志愿服务让他真实感受到自己与这个时代无比接近,以及冬奥精神中所蕴藏的更团结的新时代精神。

清华工业工程系大二学生曹贻凯作为本次冬奥故事会的第四位嘉宾分享了他的标兵演员组志愿经历。作为冬奥会开幕式标兵志愿者,曹贻凯在2021年暑假进标兵组,经历了他大学生活以来次数最多的锻炼和磨练。为了能在开幕式上顺利完成标兵志愿者任务,他们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和身体的柔韧性训练,除了节假日无法跟家人团聚,还要克服学业、考试、通勤和日常训练的多重压力,但是都最终坚持了下来。曹贻凯说:“如果说标兵志愿者带给了我N次磨练的话,那么也同样带给了我们N次方的惊喜,并且可以在未来的人生中慢慢回味。”数月的鸟巢体能训练,陪伴他的19首交响乐的循环播放的入场式BGM和北京各个频率的广播,各个年龄段的演员群体彼此间互相热情的回应,准备过程中同学们互相戴隐形眼镜的欢乐有趣场景等共同构筑了刻在他生命里的美好回忆。

曹贻凯分享时说:在开幕式正式演出时,像他一样有许多志愿者站在不那么重要的点位,在不被镜头采集到的角落里,但是每个人都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依然热情地欢呼舞动、高质量完成了自己演练无数次的动作,他们在默默地谱写着志愿者们精神的赞歌,奥林匹克精神上将再添一抹志愿蓝的冰雪荣光。

 

MEM21级学生周密作为第五位嘉宾分享的主题是:能源安全和绿色办奥—— 冬奥保供进行时 。

 

周密所在的国电电力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是一家电力上市公司,涉及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煤炭、化工、金融等多个领域。国电电力高质量、高标准参与了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冬奥保供的重点单位,国电电力肩负着为冬奥场馆供暖供电的重要任务。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旁,星罗密布的风机群源源不断输送的绿色电力点亮了崇礼山区,绿色风电已成为崇礼的一张名片。而国电电力的19号风机距离“雪如意”仅仅十公里,承担了冬奥会能源保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张家口冬奥会配套工程“大规模风光互补制氢项目”也承载了氢能源作为崇礼绿色能源的重要补给,服务了张家口赛区。2021年大规模风光互补制氢科技示范项目试车成功,每小时产氢量400标方,电解槽的负荷达到30%额定功率,国电电力也在清洁高效保供路上迈出新步伐。

春节期间到冬奥会开幕,北京市区电力、热力需求都进入了高峰时段。为了守护万家灯火,无论是在北京的极寒中,还是在热电、火电单位机组的极高温环境中,党员先锋和所有员工昼夜奋战,守护电力运输线。暴雪中多台风机因大风大雪和低温出现故障,检修人员背着十几公斤的工具包,踏着没过膝盖的积雪检查修理,每个国电人坚定的保供信念和党员先锋模范引领着大家高昂的工作热情,将稳定高效、清洁安全的能源不断送入千家万户。


第六位分享的嘉宾是MEM21级学生康珈铭,他的分享主题是冰球馆建设和商业化运营高效复合运营案例。

康珈铭重点从冬奥场馆商业化路径介绍了冰场和游乐场等进行组合推广实施的商业模式,整个运营方案展示了如何让冰球场馆更节约、更高频、更高效的复合运营过程,体现了技术手段、造价、运营成本、施工方式、维护能力等多方面的宝贵经验,让冰上运动真正能面向普通大众进行商业化运营。以沈阳棋盘山中旅万科城项目建设的“冰世界”为例,展示了可以商业化运行的大型室内儿童主题运动娱乐中心、冰主题游乐场、冰球、花样滑冰、速滑等冰上教学和赛事项目;以五棵松体育馆为例,介绍了冰场的建筑构造、冰篮转换工作流程。

六位同学的分享是一堂北京冬奥 “大思政课”。他们的故事,仅仅是冬奥、冬残奥赛事全过程的一隅。无论今日还是未来,无论身在高校还是职场,志愿者、青年工作者、党员同志们在这场冬奥赛事中的奉献精神和坚韧品质终将化为光束汇入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种,照亮人类一起向未来的浩瀚星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供稿:温丽娟

编辑: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