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青春不朽思常在 IE辩论展锋芒

2013-06-06    点击:

“青春并不会因为青春极值点的逝去而逝去。”

台上,唇枪舌剑声声铿锵;台下,欢呼喝彩每每回荡。2013年5月25日晚,第九届“清锋明辩”清华大学辩论文化节中文赛决赛暨闭幕式在建馆报告厅举行。首次晋级甲组决赛的工业工程系辩论队力克劲敌工程物理队,历史性地捧得冠军奖杯。系党委书记李志忠老师和系党委副书记李乐飞老师观看整场比赛并对系辩论队给予充分肯定和热烈祝贺。

八方才俊汇IE,智慧碰撞梦激扬

我系辩论队由七名优秀的辩手组成。负责人兼教练为校辩论队成员、工12班孙凯迪,当选每场比赛最佳辩手或人气辩手的她是队里当之无愧的核心。同样出身校队的工02班的岳媛媛以其卓越的思辨能力和高超的辩论技巧每每令对手语塞。工11班的刘梦迪、唐懿在去年的清锋明辩中就有出色表现,在今年的赛场上更是再放异彩。工21班的孙念念、工22班的赵经隆虽是本学年注入系辩论队的新鲜血液,但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工02班李根虽远在法国,仍不忘通过电子邮件为辩论队出谋划策。青春的岁月,有伙伴就有力量;年轻的战场,有梦想就有远方。

一分耕耘一分果,笑傲赛场亦须磨

本届“清锋明辩”历时两个月。在这一过程中,辩论队用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准备着每场比赛,扎根12号楼510房间,无数次用思想的烁烁火光映照着备战比赛的漫漫长夜。纵然辩论准备时间紧、任务重,纵然辩题时常晦涩难懂、模棱两可让人无从下手,但我系辩论队从未向种种艰辛与坎坷屈服,而是始终以专业严谨的精神备战比赛、以积极轻松的心态迎接比赛。严肃激烈的讨论每每作响,欢声笑语亦在510房间中屡屡回荡。一起挥洒的汗水和共同憧憬的梦想让辩论队队员们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弥生了深厚的情谊。

过关斩将气轩昂 辩论场上我为峰

小组赛首轮,工业工程系辩论队作为反方与材料二队就“流动人口的增加是否有利于城市发展”展开辩论。正方过快的语速和稍显混乱的逻辑对我方造成了一定干扰,这一场我方以微弱劣势惜败。比赛后,我系辩论队队员迅速调整了心态,大家共同总结问题并调整了辩位。第二场比赛我系辩论队秉持“新闻道德重于新闻价值”的观点,完胜生命科学队,顺利晋级八强。

八强赛中,我系辩论队遭遇人文队,虽然抽签结果不尽人意,但这并不能浇熄队员们的熊熊斗志。赛场下,他们相互鼓励、充分准备;赛场上,他们沉着冷静、用心倾听。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系辩论队以精彩的表现力克人文闯入四强。

半决赛于2013年5月19日晚八点在C楼门前举行。天色渐暗,掩不住思维碰撞的火花;料峭春寒,挡不了我系同学对辩论队的热切期待。当天有大量我系同学到场观看半决赛,为辩论队加油助威,他们的掌声赋予辩论队队员以无限的勇气。承载着同学的期待与院系的荣光,我系辩论队与计算机队就“功利意识的增强对社会进步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了激烈辩论。自由辩论环节正方计算机队在抛出的观点被我方抓住漏洞后避而不答,我方乘胜追击,并逐渐显露优势。最后我系辩论队以一分险胜计算机队,历史性地获得了甲组决赛的入场券。

叱咤赛场终翘楚 不负期许载荣光

从进入决赛的那天起,我系辩论队队员的压力不升反降,输赢对他们而言已经不再那般重要,他们开始真正将“清锋明辩”当作大学生活中一次弥足珍贵的享受;他们只想以自身的拼搏与奋斗演绎青春的姿态,向工业工程系的同学证明我方的观点——“青春永不逝去”。

决赛之前的一个小插曲让全体辩论队队员记忆犹新。辩论赛决赛时间恰巧与原定的工业工程系甲团风采展示时间冲突,系内老师、同学充分理解与支持辩论队,决定将甲团时间提前,让辩论队非常感动,更坚定了他们为工业工程系“战得漂亮”的决心。

万众瞩目的日子终于来临。决赛现场,大量系内同学前来观战,他们占据了观众席中部的有利地形,声声嘹亮的加油呐喊将工业工程的威武气势表现的淋漓尽致。李志忠老师在赛前动员环节亲切地称呼我系同学为“工业工程的小精灵”,语中弥漫的青春气息似乎也在昭示着——青春的确从未逝去。

乙组决赛过程中,我系辩手一直在沉着而认真地默诵立论,检查发言稿,为稍后进行的比赛做着最后的准备。

待甲组比赛开始,我方助威团响彻全场的呐喊将辩论队队员们的士气推向顶点。面对工物队经验满满、“青春已逝”的学长学姐们,我方辩手从容淡定、毫不露怯,依照赛前的准备充分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赵经隆的预测立论有理有据,唐懿的立论文艺清新,孙凯迪与正方四辩的对话环节激情洋溢、火花四射,岳媛媛的驳论条理清晰、头头是道……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异彩纷呈,双方势均力敌,你来我往之间均表现出了极高的辩论水平。随着最后一秒辩论时间的用尽,本次决赛精彩的的比赛环节落下了帷幕。评委退席进行最终的商议,每一名在场的工业工程人的心都随着时间的点滴流逝在剧烈地跳动。最终结果宣布了——我系辩论队获得甲组冠军奖杯,四辩孙凯迪荣获人气辩手称号!那一刻我系辩论队和助威团霎时陷入一片欢腾的海洋。所有的艰辛与曲折,所有的压力与期望,都化为了不朽的荣光,镌刻在属于青春的征途上。

工业工程辩论队在本届清锋明辩上的征途已经圆满结束,但IE人的辩论之旅不会就此停止。赵经隆顺利入选校辩论队,其他队员也誓将在明年的卫冕之战中再展锋芒。

青春不朽思常在,IE辩论展锋芒。今日,胜利的凯歌为我们奏起;明朝,战斗的号角还将被我们鸣响。聚明辩之才,望IE逐梦赛场;以青春为名,让我们共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