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IE科协顺利进行“挑战杯”一审

2013-03-25    点击:

3月17日晚,工业工程学生科协在四教4404进行了第三十一届“挑战杯”的一审。系党委书记李志忠老师、系教学副主任张伟老师、成晔老师、李斌峰老师、曹晖老师和李平科老师应邀出席。

本次活动共有7个项目参加。其中有因参加上学期“IE综合技能挑战赛”获得灵感而产生的项目:《清华路牌的优化方案设计》基于清华现有的立式路牌使用情况,通过广泛调研,对现行校园内路牌提出了摆设地点和朝向、配色与采光、导览方式等方面的优化;《i游清华》是针对清华游客的个性化网络应用,包含路径优化、景点介绍、评分系统及游览助手,方便快捷。也有帮助企业运营的项目:《重型机械备件间断性需求网络预测策略》以Bootstrap方法为基础,基于实际数据对企业的运营进行预测,将经济指标因素加入预测模型,以便更好地进行库存策略的优化设计;《集成客户管理和车辆调度的信息化配送系统》将车辆路径规划算法和客户订单数据接入到地理信息系统,实现订单的分布显示、路径的实时规划和配送员的优化调度,规划的最终路径以直观方式呈现在地图上。

另外更有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项目:《“E家之主”节能计算器》通过便利的条码扫描移动应用,为家电消费者在进行购买决策中提供电耗方面的详细信息;《家庭健康助手》通过在血糖仪、血压仪和心电仪上配置蓝牙装置来与其制作的手机应用进行同步,使用户及其家人及时了解用户的健康指数;《未来交互式社交购物平台设计与开发》基于unity3d引擎与kinect体感仪器,实现了未来交互式社交购物平台的设计与开发,该平台跨越地域限制,提供了更加真实的购物体验,更加入了好友送礼等社交性的元素。

在展示过程中,评委老师对各组的成果一一做了点评,并就学术价值及实用性、创新性、作品完成情况和现场表现四个方面给出了评分。

展示结束后,张伟老师做了总结。一方面,他对同学们的参赛热情表示了肯定,并希望有更多的大四同学能够参与进来;另一方面,他鼓励同学们学会创新,勇于创新,并表示系里将会对同学们的创新活动提供充足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同时他还大力推荐了本系新开设的《创新方法与实践》课程,希望有更多同学积极报名。

最后,主持人吴拓公布了一审结果。《“i游清华”》荣获第一名。其它入围的项目是:《未来交互式社交购物平台设计与开发》、《“E家之主”节能计算器》、《集成客户管理和车辆调度的信息化配送系统》、《重型机械备件间断性需求网络预测策略》和《家庭健康助手》。希望这些队伍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挑战杯”二审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清华路牌的优化方案设计》虽然没有入围,但其作品的价值及创新的热情仍是值得肯定的。

本次活动中参赛选手们的表现体现了我系同学高度的科研热情和宽阔的创新思路,老师们的点评体现了他们对我系科研工作的深切关心和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延续我系优良的科研传统,在今后的各类科创比赛中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