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动态

不负年华 勇启新程——你好,2021级MEM新同学

2021-09-08    点击:

9月4日,来自五湖四海的435名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2021级新生在大雨的洗礼中有序完成入学报到,相聚清华园,正式成为清华大家庭的一员,即将开启新一段人生旅程。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学校和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及时调整了新生报到方案,制定了详细的说明。新同学严格遵守学校的进出校政策,经审批后有序进校报到。清早,一场不期而遇的秋雨使原来安排好的室外报到工作临时调整至室内进行,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们认真热情地做好了新生指引、资格审查、材料收取等服务工作,报到工作在紧张有序中顺利完成。

新生报到现场

2021级国际工程管理硕士(IMEM)共有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韩国、巴基斯坦、泰国等11个国家的14名学生入学。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其中11名国际学生只能采用线上方式入学报到,另外3名学生于9月5日来校完成注册报到。

9月5日,为落实北京市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入学第一课《工程管理导引》在校外进行,因疫情无法入校的同学以在线融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

《工程管理导引》课经过多次导师团会议的精心修订和准备,进一步得到完善。首先,MEM中心主任、工程管理导引课责任教师张伟教授向2021级MEM新生介绍了该课程的定位、组织架构、师资阵容。同学们将通过团队组成模拟公司,结合一个聚焦的框架主题,模拟现实中工程创新管理项目的过程来开展,目的是使学生体验工程管理的过程,体会工程管理的内涵,提升工程管理素养。工业工程系蔡临宁副教授代表课程教授组,介绍了课程主题、详细安排、考核方式等,并通过示例对课程形式进行了详细介绍。

张伟教授做课程发布

蔡临宁副教授介绍课程详细情况

今年《工程管理导引》课的另外一个开拓是从往届学生中筛选了25位在各专业领域有过创新创业经验的校友作为本届新生的“校友课程导师”,协助导师们对31个小组进行指导。

第一届校友课程导师授牌仪式

特邀嘉宾高自光先生(小米集团副总裁)做了主题为《创新思维》的课程讲座。高自光先生从使命和愿景出发,从产品开发、品牌营销、渠道销售等方面,分享了小米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爆品,以极致效率实现极致用户体验,用数字化赋能新零售,并推进智能制造,在消费品行业持续创造价值、树立品牌、赢得口碑的战略规划及发展策略,充分展示了小米在创业10年的过程中,在效率、技术、生态三个方面打造的商业护城河优势。

小米集团副总裁高自光做主题讲座

白峰杉教授在《国际和历史视野下的大工科教育》的报告中,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转变的大背景,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对工科人才培养进行了生动而又引发思考的阐述,并期望同学们把握机会,享受过程,通过课程提升创新能力,为未来三四十年进行中长期投资。

白峰杉教授做主题讲座

卢达溶教授在《清华MEM的思与行》讲座中回顾了清华大学汇通古今、汇通中西的工程教育发展之路,讲述了清华价值理性和科学理性的形成,期望同学们注入清华文化基因,“变中求不变,读懂清华血脉格局念清华;不变中求变,依托清华百年积累谋发展”。

卢达溶教授做主题讲座

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先生为大家带来《从“造物”到“谋事”的思维方式转变》主题讲座,深刻阐述了工业设计的内涵与宗旨,在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下对当下设计、时尚、科学技术、人文精神、生活方式等进行了深刻反思,提出审视人类的责任感以面向未来,在传承人类历史文化宝库中创新和升华,走中国自己的发展之路,探索“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

柳冠中教授做主题讲座

蔡临宁副教授做了创新能力与商业模式的分享,从创新、创新的能力与培养,商业模式,商业计划书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指导同学们更好地完成工程管理导引课程。

各小组在课程导师的指导下围绕选题、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用户痛点、技术路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相信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们会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在课程结束时提交满意的答案。

小组讨论

因疫情无法入校的上海同学远程参与课程

雨后的清华园,美不胜收;亲爱的新同学,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百十年,厚德载物谱新篇。祝愿大家在这新一段旅程中,激扬绽放、扬帆启航!

新生剪影


图:库旭东/黎雨楠/李宇琛/石殷巧/孙靖滨等

文:程超

编辑:吴莉莉 杨璐

审核: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