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动态

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探索疫情形势下网格化融合式教学模式

2021-11-11    点击:

在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为保证2021级清华工程管理硕士(MEM)研究生的教学进度,同时保障教学质量,营造良好学风,结合北京市和清华大学疫情整体防控要求,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提出并率先尝试网格化融合式教学管理模式。

网格化融合式教学的思想是,将学生在家线上独自上课的形式改为学生6- 7 人就近组成学习小组(网格节点),集体参加线上听课学习,同时进行 线下讨论,小组长负责课程签到并督促本组完成随堂课程测验 ;同时 中心教务老师分散在不同区域的小组,实地为学生提供教学辅助服务, 在完成教学监督的同时又可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体验教学效果,反馈网格教学中的问题和改善的空间。

MEM在京学生学习小组分布图

网格化融合式教学模式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学生在疫情期间无法到校,通过分组集体学习,结合自身工作背景,深入交流讨论所学知识,既可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又能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将个人从独自听课的封闭状态中解放出来,充分体验和享受集体学习的乐趣。另一方面,借助网格化融合式教学管理模式,中心教学管理部门和授课老师可以获得每个节点上的教学数据和教学效果,保证教学监测的实时性,以及教学评价的准确性;

为此MEM中心进行了细致认真的准备,首先通过问卷方式进行调研,由学生自行选择校外听课区域,组成6人左右的学习小组,并让学生认真学习了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规定,签署了网格化融合式融合教学承诺书。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为初次进行的网格化融合式教学做好了详尽的计划,并首次在11月的第一个周未开展了测试,测试的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

11月6日-7日,2021级M EM 北京地区学生的《自然辩证法概论》与《工程管理中的法律》两门公共课成为首次采用网格化融合式教学模式的试验课程。中心的教务人员不畏寒潮带来的恶劣天气,亲临风格节点学习现场,记录了实施过程的详细情况。这次试验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学生们普遍认为这是疫情形式下的教学模式创新,带来了很好的学习体验。


部分小组上课现场

网格化融合式教学为疫情常态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开辟了新模式,实现了教学新探索。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将及时总结经验并不断完善网格化融合式融合教学模式,以适应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教学需要,确保教学质量和教育体验。


以下是学生体验后的一些感受:

疫情形势下MEM中心积极探索网格化融合式教学,通过两天《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的小组学习更加深刻地体会了网格化融合式教学模式。在学习过程中,小组同学之间在线下实时讨论交流思路见解、同学与老师通过线上弹幕实时课堂互动答疑,课间休息时间也巧妙利用、随堂测验趣味满满,小组同学互相监督、教务老师全程保障大家的学习体验,大家都非常满足!

——6组组长-F班周紫京

非常感谢学校安排了这门雷毅老师的《自然辩证法概论》给所有MEM的学生,两天的学习真的是让大家醍醐灌顶,受益匪浅。雷老师凭借着涵盖理工、社科的渊博知识储备,融会贯通的将古今中外的自然科学发展和理科的哲学思维都娓娓道来,让每位同学听得都意犹未尽。雷老师通过自己多年大量的阅读和研究,将这门课的书本上枯燥的哲学思维方式,浅显易懂的讲出来,并且扩展的讲出了很多课本背后的背景历史故事,让同学们更加生动立体的了解了各位自然科学的先驱大师和相关理论其他不广为人知的一面。将枯燥的理论化内容变得趣味性十足,带动了同学们在线上线下的热烈讨论,同学老师间的各种互动,也加强了大家对这门课的学习兴趣。在此立个flag,希望课程结束之后自己能够有时间可以把老师推荐的多本经典著作都读一遍。

——5组组员-E班库旭东

在MEM中心各位老师的周密安排下,我们小组在程超同学的公司会议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工程管理中的法律》网格化融合式教学方式学习。学习过程中,老师对我们严格要求又不乏温暖关爱,同学们认真学习也更注重积极互动。无论是杜爽老师的认真负责、程超同学的热情周到还是小组成员的互助关爱,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天的紧张学习,我们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友谊,可谓受益匪浅。

再次感谢网格化融合式教学这种创新的学习方式给我们带来的绝佳体验!

——17组组员-C班安阳

在疫情影响下,为了更好的提升学习效果,中心创新性的采用网格化融合式的教学模式。我有幸与刘亚维、屈定一、杨浩同学一组,线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学习。整个学习过程,仪式感满满,老师讲的内容干货满满、妙趣横生,小组同学讨论热烈、广泛交流、收获满满。特别感谢温丽娟老师亲自到现场指导。

——12组组员-王榆伟

线下小组集体学习的模式和严格的打卡制度,为集体学习塑造了一个同在校内尽量相仿的交流、严谨、稳定的学习环境。中间杜老师也亲自来到我们现场视察我们的学习环境,给予很多的支持和慰问以及防疫要求。让我们感受到了MEM中心在整体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全力为我们营造和保障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以保障学习效果的良苦用心。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虽然隔着屏幕,但也依然能感受到雷教授博古通今、深入浅出、全情投入的为我们讲授和深刻理解自然辩证法概论,让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雷教授的大师风范,在视频会议评论区大家的互动交流也可见一斑。

整体上在不能进校情况下,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值得推广借鉴的教学实践模式,可以作为在校外学习的一种重要实践模式。

——5组组长-A班炊文伟

在中心老师的悉心安排下,在王府井东方广场由王平同学热心提供的办公室完成了为期2天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学习,同组同学有王平、滕兵、宋山川、王涛、肖同尧、佘巍巍。整个学习过程中,雷毅老师用生动形象的历史故事讲解了哲学与科学的关系以及科学的源起。网格化融合式教学的方式使得今天的课程效果很棒,老师授课语言风趣幽默,知识点讲解生动形象,小组同学热情积极,氛围融洽。中心尝试的网格化融合式教学的方式虽是远程授课,但新的尝试有新的体验,大家收获颇丰,并未因场地和距离影响学习效果!

——16组组员-E班张冕

我是李宇琛,在MEM中心老师精心的组织下,与第三组其他5名同学共同完成了为期两天的“自然辩证法”课程学习,现将一些想法和感悟汇报如下:

一、交流学习促提升,取长补短共成长

本次的网格化融合式教学模式是MEM中心组织的一次积极的教学实践探索,我们能够借此机会和不同行业的同学进行交流研讨,既有利于课程相关知识的理解,又有利于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的深度思考,达到融会贯通,指导实践的目的。

课余时间,同学们还分享了自身近期工作的体会,加深了各自的了解,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源互补与思维提升,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

二、防疫规定严遵守,灵活教学重效果

网格教学期间,MEM中心的老师要求我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全程佩戴好口罩,保证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安全教学。

课程安排严谨有序,课程管理精细有效。课程要求全程分阶段进行拍照打卡,保证了出勤率。课间休息时候的小测验既是对课程学习效果的检验,又是对课堂纪律要求的进一步细化,体现了教学管理严谨又人性化的特点。

三、迎难而上磨意志,一心求学万难平

突如其来的降雪并没有阻挡同学们求学上进的步伐。同学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迎风冒雪前往各自学习小组进行学习交流,尽管天寒路滑,尽管起早贪黑,但大家并没有一次的退缩。因为清华的精神已经自然的雕刻在大家的内心之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即使千难万难,都无法阻挡同学们对于提升自我的渴望。

学习小组成员之间的督促提醒,同样也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我们是加强学习,提升自我的第三组。前进路上的同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人,感谢第三组的全体同学。

——第3组组长-F班李宇琛


文:黎雨楠、李宇琛等

图:MEM教育中心教学部

编辑:吴莉莉、秦颖超、杨璐

审核:张伟、于明、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