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动态

春风化雨,何惧寒冬---15级MEM-C班11月课程记

2015-11-30    点击:

11月26-29日,15级MEM-C班在雪后初晴的清华园完成了为期四天的课程。本次课程共四门,分别为《战略管理》、《管理经济学》、《沟通与管理》和《财务与投资》。

蔡临宁老师教授的《战略管理》课程从一开始就强调转变,让同学们把自己放到管理者的角度,从战略的高度,改变思维方式、提高语言组织能力。他让学生们打破原有上课模式分组围坐热烈讨论,通过星巴克,亚马逊、菜鸟网络、顺丰、沃尔玛和1号店等知名公司的战略布局让同学们快速地认识和了解快递和物流如何做成产业,并深刻思考这些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课程上鼓励同学主动发言、提醒各小组明确分工,还在课程下半节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企业分析顾客与业务层战略关系,并对每位同学的回答进行点拨。“现在要求你们注意一些格式的问题,都有利于你们形成思维惯式。”蔡老师在课程结束时候对大家说。

图为蔡临宁老师《战略管理》课堂

刘大成老师的《管理经济学》通过一个经典案例-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为大家讲授了出口管理、生产、报酬和成本之间理论分析和应用,老师讲的诙谐幽默,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课程当天正值刘老师每日财经评论“刷牙报”一周年,大成老师的自媒体刷牙报更是为大家打开了一种全新的视角,被同学们评价为有情怀有内容有深度的评论,开课前集体祝贺刷牙报满一周年,并在课下很多同学就关注的经济问题向刘老师请教和咨询。身兼MEM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的刘老师格外关心MEM同学们,中午亲切与大家交流并合影,还在课间让班主任给大家免费发放了绿盾pm2.5防霾口罩。

图为刘大成老师亲切与学生交流

来自台湾的饶培伦老师在课堂上更是别出心裁,引用三国志中诸葛亮以一封信说服关羽对马超的敌视的故事,为大家分析沟通的艺术;又通过分析秦桧和岳飞到底谁是忠臣讲解授权和组织管理,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调动了学生们的兴趣,独特的解读和看法更引发同学们有更深的思考。

饶培伦老师《管理与沟通》课堂

有着运筹博士加金融硕士学习经历,并有着投行、销售、科研等工作经验的朱万山老师一开始就吸引了学生,很多学生对于金融、能源环保等话题感兴趣,问题不断,之后的课程也是通过大家都很关注的股票、债券等话题,通过股价分析、评论普通股的价值、投资组合和风险、套利定价理论等讲解,坚持所讲都能够被听懂,亲和的朱老师一直走进同学中间,随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课后也被同学包围咨询。

朱万山老师《财务与投资》课堂

清华MEM的学习不仅仅是课堂,每位老师都留下了很多的课后的作业,需要结合自己的企业并查阅大量的资料。因此每天课后图书馆是大多数同学的选择。来自天津的裴子健同学在微信中写到:“吃完食堂就一头扎进图书馆去找书,仿佛回到了五年前的生活,有一种‘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

清华优秀的师资、系统的课程设计、综合性馆藏体系的图书馆、十几个特色的食堂、庄重大气的古建筑都吸引着每一位同学。“我们很珍惜在清华校园的每一分钟,尽情享受清华的一切”,同学们说。

在校期间,部分同学还参加了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的27日晚的创客挑战赛和28日的创客日高端论坛。

正如中心老师们一直跟学生说的,清华MEM是一个平台,希望同学们搭乘并利用好,启航奔向更好的未来!

MEM中心执行主任刘大成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图/文 封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