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座

2018年MEM学科前沿讲座之中铁建非洲工程项目经验总结—主讲嘉宾曹保刚

2018-03-11    点击:

2018年3月8日,作为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培养特色环节的学科前沿讲座,在清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01教室室如期举办,拉开了新学期丰富多彩的讲座与课程的序幕。本次讲座由清华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MEM中心主任张伟老师主持,并邀请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曹保刚,给MEM同学们带来了中铁建非洲工程项目的各种经验,并分享了自己在非洲工作20多年以来的种种感悟与满满智慧。

曹保刚总经理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国铁建的辉煌历史和主要业务,并重点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铁建在非洲业务的发展历程。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典型代表,中国铁建在非洲的业务先后经历了做劳务阶段、做项目阶段、做市场阶段、做品牌阶段,中铁建在非洲大陆坚苦创业,截止目前在非洲投资的项目已累计达到44个。以中国标准在非洲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坦赞铁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实施好一个项目,培养一支队伍,结识一批朋友,开拓一片市场”,在满足非洲人民切实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逐年扩大的影响力,既创造了信誉,也创造了效益。

曹保刚总经理进而总结了以中铁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非洲取得非凡成绩的经验,那就是,中非之间不仅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而且在近年来的交流中也能充分彼此尊重,中国政府与非洲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各项业务,也能够诚心待人,入乡随俗。关键还在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家综合实力和中国企业的自身实力,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通过曹保刚总经理的分享,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

讲座最后是互动环节,曹保刚总经理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各种问题,为有海外类似工作经历和需求的同学答疑解惑;并且与张伟老师探讨了中国教育走出去的可能性和途径。

前沿讲座精彩瞬间

张伟老师为讲座嘉宾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