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座

2016年MEM学科前沿讲座之区域复合污染与控制——贺克斌教授主讲

2016-02-29    点击:

2月27日晚,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发表以《区域复合污染与控制》为主题的学科前沿讲座,MEM中心执行主任刘大成老师出席讲座,并代表中心为贺克斌教授颁发了MEM学科前沿讲座嘉宾证书。本次讲座预告发布后,引起了学生的浓厚兴趣,纷纷踊跃报名参加,近200名MEM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MEM中心执行主任刘大成老师为贺克斌院士颁发嘉宾证书

贺克斌教授分别从目标挑战、科技需求、来源识别、区域调控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我国PM2.5污染问题依然突出,这主要源于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粗钢、水泥的产量及煤炭消费量占世界总量的比例仍逐年攀升,与此同时国家对环境改善的重视也不断加强,从十三五开始,预计用三个五年计划时间,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空气质量依次达标。实现此目标,目前面临最突出的挑战是:东西部之间的平衡、终端能源结构的调整、消费侧活动的控制、空气污染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协同作用。

前沿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改善PM2.5现状,减排是硬道理。贺克斌教授同时指出,我国现有环境管理体系对污染源的识别范围十分有限,完善区域调控等控制技术尤为重要,如建立区域高分辨率机动车路网动态排放清单、建立基于设备信息的固定源排放清单模型、区域大气灰霾成因联合立体观测、基于卫星遥感反演排放量方法等,从长期而言,仍需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宏观检测、减少排放、改善空气质量的目标。

贺克斌院士为MEM学生做学科前沿讲座

随后,贺克斌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PM2.5的污染来源,虽各地区有所不同,但工业部门是排放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最后,贺克斌教授结合具体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讲解了减排量动态测算的方法与过程,及各地政府通过多年努力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取得的成效。在答疑环节中,学生们争相提问,贺教授对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均给予准确详实的解答,互动密切,讲座的效果大大超出了预期。

通过此次前沿讲座,同学们对我国空气质量状况和防治技术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虽然空气质量问题依然严峻,但政府和专家都在努力解决,并且我国在雾霾防治方面的诸多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只要依托技术进步、发挥科技潜力,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文:王雅凤、封雪平/ 图:霍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