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课程

绿水青山开新局,红色传承织锦绣

2021-07-29    点击:

6月17日至20日,清华大学MEM中心2020级师生西赴贵州,行程千里。在这片山地占比87%、丘陵占比10%、平原仅占3%的土地上,我们切实地感受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贵州精神,它凝结起投资、人力、创新、生态多种要素,是贵州持续多年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力量。现将B组同学们的调研发布于此,献给眼中有光、同奔富裕的贵州人民。

贵阳夜景

贵阳甲秀楼

1站-红色历程

——习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我们首先来到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在两层小楼的纪念展厅,一张张珍贵又翔实的史料、一件件见证过岁月风霜的物品,系统地展示了林青等革命先辈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

工委旧址内部陈列史料

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的朱新现博士为大家讲述了在当年革命的生死存亡之际,中央红军选择的长征是一个重要转折,而贵州,是转折当中的转折。从红军的基本概况、与贵州的双赢际遇、到遵义会议的主要决定,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和长征精神。

乌蒙枪响,历史回声,一方热土,泽被后人。

遵义会议会址

朱新现博士讲授党课

2站-云上贵州

云上贵州双创中心

在云上贵州的数据展示中心,我们观看了“一云一网一平台”的电子政务网络及数据应用场景。45个省直单位和10个市州单位的集成应用总数达9795个,所有省级数据全部整合。信息处理时间从300多天缩减到80多天,实时视频35万条,数据总量8767T,老百姓一网通办事项735092项,已覆盖77%的用户使用。

云上贵州数据展示中心

云应用

实时视频查看

植根贵州,赋能全国。云上贵州连续四年进入国家数据能力前三名,历时七年,完成了从计算存储、系统集成到经验输出、多云异构的升级,以数据提供服务,以数据驱动决策。

每天面对数十万次的攻击,从单纯防守到动态对抗,从外层设备、内层审计到整体防护,云上贵州无一次丢失阵地,并展开了敌对势力特征分析及全链条证据掌控,体现的不止是专业技术,还有出色的管理水平。

点开一朵云,民生万里行。

3站-百年路桥

贵州高速集团周平副总工程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贵州桥梁历史的讲解。

贵州自古多驿道,自明代司襄夫人始,朵妮桥、葛镜桥,倚险筑桥、人力神工,还有丰富民族特色的风雨桥、索桥、浮桥。

周平讲解贵州桥梁历史

贵州的桥多,梁桥、拱桥、斜拉桥,至2020年底,已建成桥梁2.1万座,几乎博揽全部桥型。桥桥相连、桥隧相连、桥上有桥、洞中有桥,堪称交通线上奇观。

贵州的桥美,鸭池河、马岭河、平塘、大小井、清水河、赫章、总溪河、乌江、六广河,每一座都美得大气,因地制宜、山河增色。

以云贵交界的北盘江大桥为例,这是世界最高大桥,达565米,临陡壁,多急弯。主梁的纵移悬拼、健康监测传感器布设、BIM可视化管理,技术创新和不断突破,让人力智慧在物化工程中代代凝结,冬去春来、俯仰如画。

北盘江大桥

4站-万物可酱

我们来到老干妈的贵定新厂区,参观了体验区、品控部、立体仓。

在相信“唯变不破”的商业市场,老干妈是一个“唯立不破”的传奇。老干妈的道,是“一生三、三生万物”。

老干妈贵定新厂区

起于挑担摆摊,成为辣酱翘楚,老干妈的一个核心,是她未被大工业化替代的手艺精神。

三真环节——预制、炒制、罐装,执着于人的创造。每年15万吨菜油、5万吨黑龙江大豆、4万吨干辣椒,经过师傅们的双手,化身为18个品种、产量近2亿瓶、销往110个国家的食辣文化,在日本成为万能酱,在美国覆盖主流超市。口碑之下,是机器难以实现的口味精华。负责人说,机器可以控温、控时,但它难以闻味、辨色、观象,比如,有三分之一的罐装品种,整粒和碎粒的搭配、料与油的比例,需要人去判断。这正是中国传统手艺人的信仰——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老干妈储油罐

老干妈坚守的同一个配方、同一个味道,仍在成功地开拓市场,因为“万物皆可酱”。香辣、油辣、糟辣、豆豉辣、番茄辣,从荤到素、从米到面、从陆到海,以不变协奏了万变。4300人,实现每年54亿的业绩。

经过品控检测,在后端的包装工厂,引进的大福数控线和机械臂正在有条不紊地分拣成品,每天可入仓300万件,这是机器发挥效率的地方。

老干妈包装车间

正在工作的机械臂

5站-深山谷底

贵州开磷,因其磷矿体量和品质,是我国最大的坑口磷化工。在喀斯特深山谷底,布络着大型管道和容器的厂区,以极简的灰调在青山白云之间勾勒出一种工业之美。

贵州磷化厂区

山谷一隅

从硫酸、磷酸到氟硅碘等伴生资源的生产,全程都可在主控室内操作,通过传感器对温度、压力等信息实时采集,保证安全高效,并以独有技术通过氟硅酸制取无水氟化氢,年产量超3万吨,可用作制冷剂及精密仪器清洗。

在马路坪矿开采现场,女工们坐在电脑屏幕前远程挖矿,三维软件直观展现空间关系、动态反馈地质情况、辅助采矿施工方案。在人员定位、调度指挥等关键点全面采用现代管控技术,大的矿石破碎已经采用机器替代,并实现磷石膏的井下充填,该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贵州磷化座谈会

张诚与同学们交流

现场观看结束后,开磷集团副总张诚携主要业务领导,与同学们亲切开展座谈,积极践行习主席提出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无人化、高质化、绿色化。

6站-气正民安

遵义这片神奇的土地,秀丽的风光中蕴含着厚重伟大的革命精神。这里保存着革命转折中那段震撼心灵的历史,这里也是国家脱贫攻坚决胜的最后一站。

正安茶山

白叶一号

踏着晨曦,我们沿着山岭公路一路延伸来到了正安县,这是东汉大儒尹珍的故乡。为了带动130多个行政村1.2万户精准扶贫,当地政府于2006年确定以茶为主业,开垦18万亩茶山,年产茶量7800吨,占比已达全国20%。其中最突出的品种“白叶一号”,因其叶片自然白化得名,采摘期极短,只有清明前二十天,一芽一叶,低剪留株。依托黔北低纬度、高海拔、少日照的气候条件,打造了正安白茶的优秀品质,氨基酸含量高达10%,因与金桂混植,别具特色的净透清香。

一手茶香,一手琴韵。

吉他生产车间

张维義吉他工作室

在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既有农民工返乡创业成功的全球最大吉他生产基地,也有著名大师张维義的手工吉他定制工作室,还有150多家以“娜塔莎”为代表的吉他产业链企业。园区综合产值60亿,产品远销42个国家和地区。当地安派乐队倾情演唱《我在贵州等你》,他们指尖流淌着对自由的向往,他们眼中充满着对故土的念想,他们心里承载着对未来的创造。

县领导班子和同学们在茶厂

安派乐队的倾情演唱

清华MEM一行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盛情接待,副县长冯宇、李伟男,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蒲星及各办公室人员与同学们开展座谈,大家踊跃发言,气氛融洽。

县委领导及老师们

正安吉他文化广场

7站-赤水酱香

一出高速路口,全镇弥漫酒香,这是酱香的味道。赤水河畔,一家企业的市值扛起一省的GDP。

茅台内部塑像

同学们参观了茅台的酿酒车间、包装车间、酒文化城。

在制酒二车间,保留着部分木制结构。待红高粱成熟,重阳后取水,开放堆胚、红泥酵藏、酒甄蒸煮。茅台每年投入5000万进行赤水治理,并已纳入立法。因在制曲过程中发现,员工体重100-120斤踩出的酒曲密度更合适,这个体重范围就成了惯例。

茅台包装车间

包装车间囊括了普通茅台、系列茅台、陈年茅台近千种包装,从选瓶、罐装、照瓶、烘干、盖帽、贴标、防伪、摆酒、装箱,从陶土、陶瓷、白瓷、乳白玻璃瓶,红丝带一直是茅台独有的文化延伸。对于酒水罐装,公司要求“正向偏差”,只多不少。目前车间员工1300余人,年产33150吨茅台酒。

茅台酒墙

茅台的酒文化城分为酒源馆、酒技馆、酒器馆,从仪狄、杜康、黄帝的“以之成礼”,到酱香、浓香、清香、米香、凤香、药香、豉香等12种白酒香,系统展现了悠久的酒文化。

这个交织着红色历程与产业使命的公司,正在走向世界。

酒香文化展示

结语-难忘贵州

来之前,我们雀跃于对贵州美食的期待,而离开时,我们每个人都在对贵州的重新认识中沉默。这里的山水,赋予了这里的人民天生的坚韧和赤诚。从领导班子到企业骨干到普通百姓,他们发自内心地热爱这片生养的土地,也是卯足干劲地要建设好它,见证它的崛起。

贵州,你行!贵州,再会!

赤水留影

正安留影

文\李节苓、付大维、白园园、吴澍、朱克伟、池晓雨、郭千里、郑秋实

图\蒋诗怡、刘祥瑞、周莉莉、褚强、周春燕、梁倩云、杨雨晴

编辑\孔璐、杨璐

审核\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