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课程

延河沂水通一脉,小调新声唱不衰

2021-07-11    点击:

6月3-6日,迎着初夏的骄阳,清华大学MEM2020级师生来到山东革命老区临沂——一个孕育伟大沂蒙精神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仅解放战争期间,临沂全区460万人口中就有120万人支前参战,有31000多名沂蒙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这里,曾经发生过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在这里,曾经涌现过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不顾生死抢救解放军战士的“沂蒙六姐妹”等无数的感人故事、无数的无名英雄;在这里,“村村有烈士,家家有红嫂”......

怀着对先人的崇敬之情,我们踏上了此次临沂红色之旅。同学们被分为A、B、C三组,C组同学参观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临沂大学抗大遗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聆听了专题讲座,并参访了城开远大、城投集团、金锣集团、天元集团、兰陵代村等企业。

第一篇:重温红色历程

行程一: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6月3日,迎着蒙蒙细雨,同学们来到此次红色文化研学行的首站——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陵园内设有沂蒙革命纪念馆。

陵园和馆内所记录的那一次次斗争,一个个名字,一幅幅照片,一本本文献,一座座墓碑,其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革命史、血泪史、奋斗史!一个地方的精神,一个地方的队伍,却影响整个国家的解放事业,大家不禁感慨沂蒙拥军热潮竟如此之热烈!

清华MEM-C组同学在沂蒙革命纪念馆合影

首站之旅,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之旅,我们的内心都深深地触动——不忘过去的最好方式是,奋斗、奋斗、再奋斗!以不平凡的方式做好平凡的事情。此次参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我们深深被沂蒙革命精神所感召,定然会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各自的学业和工作。

行程二:临沂大学抗大遗址

6月4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临沂大学校史文化景观园“溯园”。“溯园”是按照红色理念打造的校园文化景观,复原了抗大分校沂蒙办学点、滨海建国学院部分旧址校貌,使学生身临其境、潜移默化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溯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行程三: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清华MEM师生一行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合影

6月6日,同学们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了解了孟良崮战役的整个过程。

通过一幕幕鲜活的图文和实物,大家深深地被沂蒙老区人民拥护革命、踊跃支前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染,更被他们的传奇事迹所震撼,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在孟良崮烈士陵园的阵阵松柏涛声中,大家深切悼念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高举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集体观看了《英雄孟良崮》教学影片。

行程四:沂蒙红嫂纪念馆

“红嫂”成为在革命战争年代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沂蒙妇女共同的名字。同学们通过认真观看图片介绍和陈设展品,了解到在苦难岁月中普通老百姓的坚定信仰和无悔追求,了解到在那个时代先辈们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深刻感受到沂蒙红嫂在战争年代支援前线的艰辛与不易。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了红色沂蒙山、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等展厅。

参访沂蒙红嫂纪念馆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所铸就的沂蒙精神和“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红嫂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专题讲座:《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同学们聆听了由沂蒙干部学院徐莹副教授带来的《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现场

课上,徐老师解读了红色基因的核心是什么,我们要传承的红色基因有哪些,如何理解习主席“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的指示。

我们当代青年要如何更好地传承这些红色基因?实践!建国以来,我党带领人民成功开创并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实践将理论变成了现实,尤其在全球范围经历新冠疫情冲击下,国内防疫工作和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充分反映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高效科学的治理体系。激励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四个自信”,实践创造未来。

第二篇:体会产业历程

企业一:城开远大

参访城开远大

城开远大是一家山东当地的装配式建筑公司,工厂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城开远大装配式工厂的建设情况、产品体系和装配式工艺。同学们体验了VR装配建筑过程并参观了自动化生产车间。远大项目工程师对现场的生产工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与远大工厂领导及同事对装配式建筑的工艺重难点及未来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企业二:城投集团

交流会现场

在临沂城投的总部临商大厦,城投集团董事长管恩犁跟同学们介绍了临沂的老区精神、城市建设、商贸物流产业等城市特点,对地方国有企业的大时代历史背景下的发展以及责任作用进行介绍,剖析了国有企业所具有的政治、融资、信用风险控制、党的建设等优势,临沂城投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短短八年下发展成为千亿级别的地方国企代表。

随后,同学们与管董事长就双循环、企业应对大宗商品涨价、国企民企关系、城投投资逻辑等问题进行交流。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阐述了新冠疫情背景下同学们需要更高的视野及使命。

活动的最后举行了清华大学与城投集团公司的“实践教学合作单位揭牌仪式”。

企业三:金锣集团

C组同学们先后实地参观调研了金锣屠宰车间、文瑞肉制品生产车间、水务公司和金锣科技馆,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流程、加工种类、无害化处理能力及社区生活污水处理等情况,并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参访金锣集团

通过座谈会,同学们了解到金锣真挚诚恳的企业精神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使命。金锣集团党委书记郑培青为大家解答了面对新冠疫情、非洲猪瘟等重大事件,金锣作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如何积极应对机遇挑战。金锣集团为保证产品质量,发挥自身基础产业优势,向上延伸产业链,在临沂和内蒙古等地建立了养殖基地,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贯通,也确保了在市场肉价上涨时期做到产品不涨价。郑书记强调,企业的核心不只是追求利润,也要承担社会责任,这充分体现了沂蒙精神在民族企业中的传承。

企业四:天元集团

天元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位列中国建筑业50强,拥有两个特级资质,诸多甲级资质,它所承建的工程屡次斩获工程建筑质量大奖。

同学们首先抵达的是天元集团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浏览了公司业绩和荣誉看板以及党群、人才、组织和文化看板。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沂河大桥改扩建工程的施工现场,现场指挥通过口述及播放短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沂河大桥改造工程的施工步骤,包括车道拓宽、旧桥抬高、底座加固等高难度施工工艺。工程体现出的技术水准使现代桥梁技术外行的同学们赞不绝口,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参访天元集团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奥体中心绿色智造展厅。这里将在2年后诞生一座总占地1218亩,集运动健身、文化娱乐和应急避难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奥林匹克公园。该项目投资近70亿元,可承接全国性的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和国际单项赛事,亦可作为公园,供市民24小时进行体育休闲娱乐,成为临沂文化体育的新地标。现场工作人员给大家演示的主体育场的三维结构设计、采用BIM协同的智慧施工平台以及先进的低碳能源供给配套,体现出极高的施工和管理技术含金量。

企业五:兰陵代村

在代村的展馆,同学们领略了一个过去的贫困村到如今总产值20多亿元的美丽乡村的辉煌发展历程。代村过去民心散、村风乱,是个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村集体负债近400万元。在党委书记王传喜的率领下,党支部带领人民群众,实行集体经济,把一个既贫困又涣散的村发展成为了经济强大、村民共同富裕的村。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兰陵代村

然后,同学们坐上了有趣的观光游览车,相继参观了蔬菜园艺馆、兰花馆、蔬菜种植馆。同学们置身兰花花海中,有种身处世外桃源的感觉。种植馆里面的生态直播间,又让人感觉到这里与时代前沿密切接轨。

代村种植馆

专题讲座:“百名硕士沂蒙行”走进兰陵代村

在“百名硕士沂蒙行”走进兰陵代村的专题讲座上,党委书记王传喜为同学们讲解了代村的历史,介绍了代村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富裕的美丽乡村。王书记多次获得扶贫先进奖、劳动模范奖,是一位优秀的党组织领导者。王书记廉洁的作风、不畏艰险的精神,让同学们深深敬佩。

张伟教授向王传喜书记赠与来自清华园的礼物

专题演讲后,王书记与同学们就农村发展方向、人才问题、资金项目、产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探讨。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总结了这几天的参观,鼓励大家积极思考,继续追求真理。

结束语

通过本次为期四天沂蒙线路的实践学习,同学们既进一步加深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所铸就的沂蒙精神的理解,也体会到现代临沂市蓬勃发展的新面貌,更认识到产业的使命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师生合影

作为新时代的清华人,同学们深深地感觉到自己的神圣职责和艰巨使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与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激励着同学们脚踏实地不断前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懈奋斗!

文\刘博、戴振、邵铭、金天雷、刘文亚、张页、李君博、夏冰

图\司苗苗、王方舟、齐鸿儒、李君博、金天雷、马云飞、王宇红、辛达卫、薛焱清、魏珊珊

编辑\孔璐、杨璐

审核\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