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课程

重温红色革命百年 书写中华工业新篇

2021-07-10    点击:

抗战胜利的纪功碑,隐没在灰蒙蒙的雾海里,长江、嘉陵江汇合处的山城,被浓云迷雾笼罩着。这个阴沉沉的早晨,把人们带进了动荡年代里的又一个年头。

——摘自罗广斌、杨益言《红岩》

红岩,因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机关所在地和重庆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驻地,与中国革命的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

6月3-6日,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副主任马靓老师、MEM中心温丽娟老师和封雪平老师的带领下,清华MEM 2020级同学来到重庆这块革命热土,重温红色历程,并走进中冶赛迪、重庆川仪等标杆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和学习。

上篇:红岩精神篇

建川博物馆—博物明志,感悟历史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也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由9个主题博物馆组成,分布在24个防空洞中。

6月3日上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点参观了第一兵工厂旧址、抗战文物博物馆等场馆。据讲解员介绍,博物馆中展陈各类文物藏品近4万件,文物主要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囊括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这百年的中国历史沉积物。

同学们在建川博物馆前合影

讲解员讲述重庆兵工厂历史

珍贵的文物及照片

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雪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在熟悉的红梅赞歌中,6月5日上午,同学们登上歌乐山,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和渣滓洞。

红岩魂陈列馆建成于1963年,其名称在建馆之初为“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1999年改名为“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曾是一座小煤窑,后来成为了国民党反动派关押革命先烈的监狱,被关押人员主要有《挺进报》案和“小民革”案中的被捕人员,罗世文、江竹筠、许建业等革命先烈先后被囚于此,最多时达三百余人

1949年,革命先烈梦寐以求的新中国成立了,他们却恨饮枪弹,倒在了黎明之前!他们用生命和鲜血,为歌乐山抹上了一层悲壮的色彩,歌乐山,也因为浸染了烈士的鲜血而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显得更加厚重。

渣滓洞牢房一角及小萝卜头雕像

红岩精神讲座—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6月5日下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蒋成会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准确把握和弘扬红岩精神”红色教育专题讲座。

蒋成会讲述“红岩精神”内涵

讲座结束后蒋成会与MEM师生一行合影

红岩精神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通过蒋教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感悟颇深,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理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通过此次重庆之行,让同学们了解到重庆是当之无愧的“红色之都”,在中国百年党史中具有重要地位。2020级F班李杨说道:“我最早了解的红岩,来自于《烈火中永生》里面的红岩英烈。这次重庆之行,则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红岩精神的内涵和本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红岩精神将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2020级C班张伊涵感叹:“如今的世界也并不是一个和平年代,我们只是幸运的生在了和平的国度,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一直在替我们负重前行!”。E班郭晶晶、F班王彤珺、E班李铭、F班王柄轲也纷纷感言,这次重庆之行,能瞻仰革命遗址,目睹沧桑巨变,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升华几乎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同学们表示要继承好红色思想,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一个青年人的血液,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同学们在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下篇:企业参访篇

川仪—自主创新,国内工业化仪器仪表行业的领航者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1999年11月,其前身是1965年从上海、江苏、辽宁等地内迁重庆的四川热工仪表总厂,现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综合性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压力变送器、执行机构等生产车间。通过讲解,了解到一根电线、传感器、膜片是如何变成可以精确测量压力的仪表,感受到车间生产的连续性与自动化程度。在随后的交流中,川仪总工程师、首席专家王刚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代代川仪人是如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生产出精度为万分之四的PDS压力变送器。同学们表示,自主创新需要传承,同时要内化为每个企业员工的动力,才能帮助企业长久不衰。

川仪总工程师、首席专家王刚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同学们在川仪研发中心前合影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实践教学课程合作单位授牌仪式

长安汽车—国产汽车之光

长安汽车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典范,拥有63年的造车渊源,和汽车结缘始于1958年,生产了中国第一辆吉普车,1984年开始生产小型汽车,目前成为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龙头。作为自主研发的国产汽车,长安汽车呕心沥血,立足于创新,已经走向全球。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长安汽车展厅,通过自己的视角感受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最核心的部位——发动机更是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部分在汽车行业就职的同学也充当了一回讲解员,全方位向大家普及了发动机的工作原理。

实践教学课程合作单位授牌仪式上,长安汽车杨明杰经理与马靓副教授及同学代表合影

同学们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合影

中通物流—建设全国最高效的物流基地

6月5日下午,同学们参访了中通快递重庆公司,包括中通快递、中通快运和中通云仓,其中,中通云仓这种新型的“互联网+仓储”物流服务模式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据了解,这种独特的仓储运营模式以信息技术驱动智慧供应链,致力于为合作客户提升供应链效率,实现了仓储与配送无缝对接,并通过科技赋能、分仓等方式,降低物流成本,保障消费者体验。2020级C班彭超在了解到这种独特的仓配服务后笑称:“也许双十一我购买的重庆火锅底料就是从这里发出的。”

服务保障部雷部长与同学们交流

整洁的中通云仓

中冶赛迪—风华60载,冶金领跑者

6月6日,在企业参访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中冶赛迪总部,通过观看中冶赛迪60年纪录短片,同学们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至今所取得的成就。

上午,同学们分组参观了中冶赛迪智能制造展廊,学习了中冶赛迪为实现生产流程、技术体系创新、组织管理多维度创新所提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从智能原料厂、智慧炼铁、炼钢智能工厂,到轻推数字化云平台、板栗看板等,无不体现着中冶赛迪在钢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同学们参观中冶赛迪智能制造展廊

下午,中冶赛迪集团董事长、清华大学校友肖学文以精彩而亲切的致辞,对师生们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中冶赛迪集团数字资产部部长李强及信息领域总裁罗禺进行了题为《中冶赛迪产业智慧化探索与实践》和《从本质安全到精益生产—CISDigital助力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精彩分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冶赛迪在传统制造行业进行的数字化转型探索及成功应用的案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参访,同学们对我国传统钢铁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离不开青年一代敢打敢拼,踏实肯干的精神,这也印证了清华大学的校风:行胜于言。

肖学文致辞

李强与同学们分享

罗禺与同学们分享

马靓发言

结语:通过此次重庆之行,同学们收货颇丰,不仅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艰辛的革命历程,也走进了企业车间、展厅和实验室,深入了解了各企业在面临困境时,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智能制造行业蓬勃发展的艰辛历程。

文\郭晶晶 李铭 陈少航 黄乾富 郭昱 王凯 李杨 王柄轲 张伊涵 陆一锋 丁浩巍 陈远兵 洪秋玲 王彤珺 刘冰

图\程园园 王睛 郭昱 陆一锋 张伊涵 张楚 王柄轲

编辑\彭超 张景然 任四军 孔璐 杨璐

审核\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