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动课堂

走访德瑞法,深入了解欧洲发展理念和技术水平(上篇)

2019-11-15    点击:

写在前面

9月29日至10月8日,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开展了为期10天的“德国-瑞士-法国移动课堂”活动,30位师生由慕尼黑入境,先后参访了BMW工厂、Komax、西门子、V-Zug、卢塞恩高等专业学院、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巴黎高等矿工学院等企业和高校,并参与了西门子和“对话德国”组织的主题讲座,同时初步体会德瑞法三国的政治、经济、人文、艺术等方面的情况和人民日常生活。

通过参访,同学们深刻体会了工业4.0、精益制造、智能城市等理念。以下从企业、高校、讲座三部分分别报道此次德瑞法移动课堂的情况。

大纲\陈闳作者\李华念,范朴诚排版\郭秋婷校对\封伟伟

企业参访

宝马丁格芬工厂(BMW Group Plant Dingolfing)

9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MEM德瑞法移动课堂师生前往坐落于德国巴伐利亚南部的宝马丁格芬工厂(BMW Group Plant Dingolfing),将此作为企业参访的第一站。

参观宝马工厂

宝马集团丁格芬工厂是宝马集团在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每年都有近33万辆宝马汽车下线。该工厂生产的汽车种类繁多,覆盖3到8系列车型,还生产宝马电动汽车的部件和劳斯莱斯汽车的车身。除此之外,丁格芬是宝马集团全球零部件物流网络的中心。

工厂车间(由于车间内部禁止拍照,此图来自于宝马官网)

在宝马工程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工厂的厂房,近距离感受自动化车体冲压、喷涂和柔性线组装生产线,见证了整车厂的主要生产工序,同时体会零部件根据just in time的管理要求进行自动化配送的过程。

工厂生产线(由于车间内部禁止拍照,此图来自于宝马官网)

Komax公司

10月3日,德瑞法移动课堂师生移步瑞士卢塞恩的Komax总部进行参访。Komax是线束自动加工领域的技术和市场领导者,于1975年成立,从最初3人发展成为拥有约2100名员工、业务覆盖全球的集团公司。Komax不仅设计制造线束加工设备,同时也是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覆盖线束加工价值链的每个阶段。

参访Komax

Komax产品销售覆盖包括汽车、航空航天、数据通信等多个领域,其中汽车业务占约80%的业务份额。目前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对Komax业务增长有一定影响,但其业务仍保持了逐年稳定增长。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Komax认为未来汽车行业对线束的需求会进一步增长,对发展前景有充足信心。

Komax负责人讲解公司概况

通过对车间的参观,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设备的制造流程和管理手段。设备制造中约30%的零部件由Komax自主生产,其余通过外部采购。外部采购零部件分为ABC三类,分别制定不同的仓储策略:A类价格昂贵,使用时才订购;B类进行少量仓储;C类价格便宜,根据需要批量购进。

Komax工程师介绍线束压接机器

在瑞士、德国等传统工业强国,有大量像Komax这样优秀的中小型企业,整体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供应链体系。Komax通过看似简单的线束加工,实现了5亿欧元产值,净利润达8000万欧元,员工分红占比约60%。从Komax可以窥见瑞士机械制造的特点,处处体现精益制造的理念。

西门子智慧生活

10月4日上午,德瑞法移动课堂师生在Uwe W.Schulz教授的陪同下,参访了西门子的lngenuity for life智慧生活事业部,通过4D影厅体验西门子设想的未来城市的雏形。未来城市将以物联网为基础,通过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方式,让城市中各个功能彼此协调运作。讲解员展示了未来的城市规划、建筑风格和城市景观设计,以及未来通信网络系统、自动驾驶、交通组织和城市能源的收集和利用系统。

西门子尝试将智慧城市标准化,采用智能化技术提高城市能源利用效率。以“3+1”的架构模式,基于安全、通信和存储技术的发展,构建智慧数据采集、智慧应用和智慧管理平台,以应对城市的挑战:交通拥堵、产业能耗偏高、环境污染严重、食品监管不力、自然灾害预防等问题。

4D影厅未来智慧城市介绍

此外同学们随技术人员参观了西门子生产车间,以及为了激发员工创意设计的工作环境和配套的热感跟踪分析系统,并与西门子员工探讨了工业4.0、数字双胞胎等前沿话题。随后,一行人在西门子员工食堂就餐。

世界顶级高端家电生产商V-ZUG

10月4日下午,德瑞法移动课堂师生在Uwe W.Schulz教授的陪同下,参访了具有百年历史的瑞士高端品牌家用电器生产商V-ZUG(瑞族)。V-ZUG是瑞士家居电器的领头企业,乃瑞士精工的代名词。100多年以来,V-ZUG始终秉承着具有浓厚瑞士特色的价值观——"简单的个性化解决方案,让人终生受益",一直致力于生产高品质的创新型家用电器,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其主要产品包括:蒸炉、烤箱、微波炉、咖啡台、抽油烟机、灶具、洗碗机、冰箱、酒柜和洗衣机等。

V-ZUG公司总部

V-ZUG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品质优越、性能稳健和持久耐用。每一台V-ZUG家电都采用了优质材料、现代化的制造方法,由专业娴熟的工人制造完成,品质优越,性能可靠。

V-ZUG公司家电展厅一角

在参访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无论是在烹饪、洗碗还是在洗衣家电领域,V-ZUG都拥有多项“世界首创”技术并申请了专利保护。正是因为拥有了这些创新技术,V-ZUG才确保了其产品的竞争力。而且,V-ZUG是名副其实的兼具环保、美学、质量与效能的世界级品牌,在环保主题上一直持有远见卓识,其旗下的每一个产品都有卓越的节能成效,超越欧洲能源普通标准,有些甚至能比欧标最高节能标准高出50%以上。V-ZUG具有行业领先的热泵技术。世界第一台热泵洗衣机正是V-ZUG的产品,比欧标A+++还节省30-40%的能耗。

V-ZUG热泵技术介绍

作为世界顶级的高端家电生产商,V-ZUG的产品定位非常明确,那就是只做高端家电产品,不会因为过多的商业利益追求去做物美价廉的中低端产品。在参访结束之际,本次移动课堂的指导老师马靓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向V-ZUG的负责人赠送了清华大学MEM锦旗。

马靓教授向V-ZUG的负责人赠送清华大学MEM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