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动课堂

走进“英伦三岛”,触碰不一样的世界

2019-10-31    点击:

祖国70华诞、举国欢庆之际,“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学习之旅启程。在工业工程系蔡临宁副教授、鲁睿、卢峥学姐的陪伴和指导下,我们24名来自不同行业的MEM同学,在浏览沿途美景的同时,开启相关领域和行业的全球化视野,获得愈发全面深入的认知和感悟,让我们能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借鉴践行,更好的服务社会、回报祖国。

图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同学与NUI Galway校长合影

剑桥大学

9月30日,踏上英伦三岛,第一站来到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剑桥的建校史可追溯至公元1209年,漫步校园中,可切身感受到到深厚的积淀。

图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全体同学与石涌江教授合影

走入课堂,剑桥大学工程系石涌江教授呈现了一场关于“中国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战略使用、结构、机制与演化”的精彩报告,内容涵盖:剑桥、剑桥大学、剑桥大学制造研究院;制造系统近40年的演化:生态系统的形成;中国制造业的成就及挑战。报告内容详实多样,引领我们从新的视角和更高维度看待和审视制造系统与中国产业的发展,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为石涌江教授讲解中国制造业40年发展

告别剑桥大学,我们来到了第二站-爱尔兰。爱尔兰让人感觉陌生又遥远,但当我们真正走进的时候,爱尔兰人民展现了无比的热情,他们对自然的珍视、对文化的呵护,以及对世界的接纳与包容,都让我们动容。

爱尔兰国立大学

10月1日,我们来到了爱尔兰国立大学(高威),即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Galway。在NUI Galway,我们得到了现任校长Prof. Ciaran Hgartaigh、前任校长Prof. Jim Browne、副校长Prof. Becky Whay、工程系主任Prof. Mary Josephine Dempsey和相关院系老师的热情接待。前校长吉姆·布朗尼教授(Prof. Jim Browne)分享了他的中国和清华情节,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寄语。

图为NUI Galway现任校长Prof. Ciaran Hgartaigh致辞欢迎MEM学生到来

CÚRAM,美敦力、慧与公司

在走访CÚRAM研究所的过程中,我们聆听了Prof. Abhay Pandit主任关于爱尔兰医药、医疗器械领域的发展历史和投入情况、相关解决方案、合作现状与未来教育等内容。我们惊讶地了解到,全球80%的支架产品都来自爱尔兰。爱尔兰政府和相关机构十分重视医疗领域的产学研投入和实践。Prof. Abhay Pandit也希望以后更多机会能与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搭建欧洲和中国的桥梁。

图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二组同学与CÚRAM研究所Prof. Abhay Pandit主任和Ms. Carmel McGroarty-Mitchell合影

之后我们参访了位于爱尔兰的全球著名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Medtronic, Inc.)。美敦力作为美国公司,选择爱尔兰作为其全球研发和制造的核心,这来源于爱尔兰对该行业的高度重视、政策支持、科研投入、教育铺垫以及文化上的共鸣。

结束了一天的医疗行业参观之旅。10月2日我们走访了美国慧与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慧与公司由惠普公司拆分而来,专注于企业服务,在爱尔兰已有40多年历史。鉴于爱尔兰高度发达的信息化产业,慧与公司选择在爱尔兰高威建立全球重要研发中心,开展混合云软件和服务、高性能计算、深度学习、数据分析、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开发与研究。

图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二组同学与HPE公司Mr. Mark Gantly和Mr. Paddy Medley合影

Medtronic与HPE,代表着爱尔兰在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和重心——医疗领域和信息产业。爱尔兰结合国民人口数量、产业基础、地理位置和文化背景,着力发展轻资产行业,加大相关领域基础教育与研发投入,提供优惠税收政策和方案,引进了一大批美国医疗、医药和IT企业,进而成为相关公司欧洲总部或全球重要基地,形成了对应的产业集群,推动了国家发展。

通过参与爱尔兰民歌学习课程、参观Guinness酒厂,我们切身体会到爱尔兰人民对于凯尔特文化、爱尔兰音乐和艺术的传承和延续,也让我们领悟到这个精致小国的独特魅力。

图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同学于Guinnes酒厂前合影

华威大学、考文垂交通博物馆

离开爱尔兰,重返不列颠。10月3日大家来到了英国汽车工业的发祥地——考文垂。蔡临宁副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考文垂的城市发展以及华威大学的历史。考文垂曾以纺织业驰名于世,19世纪出现汽车等重工业,英国第一辆戴姆勒汽车在此诞生。二战期间,考文垂曾遭受纳粹长达11小时的轰炸,如今的考文垂可谓重建于战火废墟中。相比剑桥、牛津,创立于1965年的华威大学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大学,近五十年来发展迅速,华威商学院是英国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

图为蔡临宁副教授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二组同学讲解考文垂汽车行业发展

在华威大学,张文娟老师与大家交流了基于大数据的伦敦地铁全生命周期运营养护规划问题。伦敦地铁运营管理的精细化程度较高,就地铁而言,早已实现分段的单元化管理,经过十几年的数据积累,已有较多数据用于模型矫正。

图为张文娟老师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二组同学讲解基于大数据的伦敦地铁全生命周期运营养护规划问题

离开华威大学后,大家参观了考文垂交通博物馆。考文垂曾以纺织业出名,博物馆进门头一个展柜就是一台缝纫机,意指考文垂工业的发端。随后考文垂开始生产早期的自行车,并从自行车过渡到汽车,考文垂的制造产业一直在演变与发展。在参观过程中,蔡老师提到了《美国制造》《改变世界的机器》《精益制造》等书,建议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希望MEM的同学能理解生产过程的演变及发展。

图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同学于考文垂交通博物馆前合影

牛津大学

10月4日,大家步入了同样誉满全球的高等学府——牛津大学。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连晨超博士带来了关于钓鱼岛国土争端相关问题研究的讲座。从历史、地理和法理上论述了钓鱼岛一直归属于中国的事实,包括中国在明朝最先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在清朝对钓鱼岛实施长期管辖,且中外地图皆将钓鱼岛标绘属于中国;之后论述了钓鱼岛在渔业和能源方面的经济价值以及岛链的军事价值;通过对钓鱼岛事件的整体回顾,探讨了在解决国际事务中如何妥善处理民族情绪的各种可能性。作为又红又专的清华人,讲座内容令大家受益匪浅。

图为连晨超博士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二组同学讲解钓鱼岛

随后,同样来自政治和国际关系的郑璐瑶同学为大家分享了留学的种种趣事,趣事背后的小细节成为了文化碰撞最生动的注脚。动情的讲解让大家感受到祖国的变化与每个海外华人休戚与共,也让我们认识到在遇到文化冲突时,辩论也许不是最有说服力的办法;更有说服力的,或许是努力走出文化舒适圈,在适应他国文化的过程中传递本国文化,用渐进的方式感染他人,用真情实感建立情感纽带。

图为璐瑶同学为英国-爱尔兰移动课堂二组同学讲述不同文化间的交流

作为英国和爱尔兰海外移动课堂的第一批MEM学生,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去播撒更多的种子,去建立中英、中爱之间工程管理教育的桥梁。

“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海外移动课堂的真谛可能就在于此。我们在途中拓展视野和认知,让所学更好地付诸实践,同时去结识不同的人,了解彼此的经历,共享人生的感悟。

新闻作者:龙杰、张辉

文字校对:张雷、肖俐琴、张东阳、

素材提供:张繁、洪鸿、徐乙怀、陈俊熹、赵丁乙、李梦蝶、万芷伊、水宁、金泽宇、闫泽学、齐政浩、郑好、涂建安、陈麒灏羽、黄月红、黎如、蔡博洋、王鹏程、谢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