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清华MEM教育中心成功举办工程管理前沿讲座:“未来交通系统:趋势、驱动力和案例”

2022-12-16    点击:

12月10日,清华MEM教育中心邀请到我校车辆与运载学院长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曲小波,为清华MEM学生带来“未来交通系统:趋势、驱动力和案例”主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进行,1000余名MEM在校学生、校友参加学习,MEM教育中心主任张伟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曲小波教授做报告

曲小波教授以“放大器”和“指向针”两个关键词引出内容,结合智能网联汽车、新式公共交通工具和地空协同立体交通的案例,对“智能运载”到“智能出行”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讲座中,曲小波介绍了在未来的交通系统里,工程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在智能运载领域的实际呈现和运用;讲解了未来交通系统的基本概念、发展趋势和作用意义;同时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未来交通系统方面承担的部分引领性工作。曲小波在科研体会上分享到:科研工作中一定要找到最合适的题目和领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耕。因为喜欢,科研工作会做得愈发精细、精致,因为快乐,科研工作更容易出成果。

在师生交流环节,MEM学生和校友们通过发送弹幕的方式就非理想驾驶环境下自动驾驶的伦理问题、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相互影响问题,和智能时代下老人出行保障需求等问题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学生和校友纷纷表示: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见微知著,非常有启发。

张伟主任总结发言

最后,张伟主任总结发言。他谈到,曲小波教授的报告为我们展示了未来出行的各种可能性,其研究中巧妙地利用了工程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将技术问题与复杂的系统运作管理相结合,运用数学思维、新科技和车辆领域三结合的研究范式,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思维视角。他说,前沿讲座不仅是话题本身的前沿,更是研究思路和研究视角的前沿,希望同学们将这种前沿思维和视角移植到自身的工作和行业中,引领产业发展得更好。

【工程管理前沿讲座】

为了培养工程管理人才的战略眼光,提升工程管理硕士项目的培养质量,清华MEM教育中心开设了《工程管理前沿讲座》课程,本课程介绍工程技术的战略前沿或重大工程的管理实践。聘请的嘉宾均来自工程管理领域有杰出造诣的专家和领军人才。

2022年,MEM中心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将《工程管理前沿讲座》与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相结合,讲座全部开放给清华MEM项目校友,旨在增强校友视野、完善校友知识结构、促进校友成长,进一步加强校友和中心的联系,提升MEM的凝聚力。


图文:秦颖超

编辑:王子鑫

审核:李志忠、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