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清华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与融通文教公司联合开设《融合创新案例探究》课程顺利结课

2022-06-16    点击:

2021年1月,清华大学与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以下简称“清华MEM中心”)贯彻协议精神,与中国融通文化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文教公司”)联合开设《融合创新案例探究》课程,于2022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历时3个月顺利结课。

这是清华MEM中心首次与企业合作开发课程。该课程是以中国融通集团的相关产业为研究对象的实践类课程,以融合创新产业为载体,采用探究式实践教学方法,运用MEM项目所学工程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融合创新企业运营和转型升级中的实际问题,形成案例研究报告等相关学习成果,提升学生的理论运用能力、实践水平以及职业胜任力,培养融合创新人才。

该课程以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为指导,采用学术指导教师(清华MEM中心教师)与企业指导教师(融通文教公司专家团队)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指导学生开展案例研究工作。案例研究以小组为单位,结合国防主题教育、军人继续教育、物业资产管理和出版社运营管理四个具体问题,模拟咨询公司开展调研和深入分析,提供解决方案。案例研究过程中,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国家相关重点企业在转型改革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转型改革后所带来的变化和生机,提升了自身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通过为企业进行问题诊断和提出解决方案,实践了理论所学,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企业家精神。学生在评教反馈中充分认可课程的组织方式和授课模式,认为通过真实的企业项目进行案例学习,能够真题真做,可以真正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本门课程将清华和融通文教紧密连接,为教育界、学术界和产业界相融合的教育创新进行了初步探索。清华MEM中心将与融通文教公司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继续探讨企业未来发展的“真”问题,让人才培养‘对得上’企业的需求, 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此外,清华MEM中心将努力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携手更多国内外优秀企业,将企业的先进元素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系列课程。


图文:秦颖超

审核:李志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