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MEM学生党建系列活动——参观北大红楼 重温觉醒年代

2022-03-03    点击:

2月12日的北京春寒料峭,MEM2021级第一、第二临时党支部党员王榆伟、张帅、张志宏、尤洋、李艳庆、闫浩、赵伟州、李谊朋、白睿祖、陈良杰、宋凯效、孙腾飞、陈海涛、刘镭及家属一行16人来到了星火燎原的燃火之地、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之一——位于北京五四大街29号的北大红楼,对优秀电视剧《觉醒时代》中展现的革命历史人物、事迹进行了沉浸式学习。革命先辈们虽生逢乱世,却心向光明,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不仅让我们备受鼓舞,也在同行的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爱国的种子,也让他们感知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党员同学们一行在北大红楼外合影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红楼二层东北角,第一个房间是被誉为“永远的北大校长”蔡元培的办公室。看着眼前保存依旧的陈设,同学们仿佛穿越到当时蔡元培一扫旧北大腐朽保守之颓风,力图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的场面。而仅隔着一个过道,就是蔡元培“三顾茅庐”请来的时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陈独秀的办公室,那时的陈独秀四十不惑、名声正盛,由他主编的《新青年》杂志吸引了一大批崇尚新式文学的拥趸。

张帅同学为大家介绍北大红楼

接着,同学们来到红楼一层东南角李大钊工作过的办公室。1918年1月,29岁的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在这里他写下了著名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同年8月,25岁的毛泽东,也在这里担任图书馆助理员。受李大钊、陈独秀等新思想的影响,1919年3月毛泽东放弃北大的工作和学习,回到湖南实践自己的“人生设计”,从此走上了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张志宏同学为大家介绍曾在红楼里工作的主要人物

随后,同学们来到一层的新潮社,当年北大青年就是在此不休不眠,连夜在白布上手书3000多条标语,吹响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号角!看着墙上保留下来的标语条幅,号角声声仿佛就在耳畔,五四运动沉淀下来的精神财富在此后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号召了无数青年艰苦创业、开拓奋进、创新创造,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号召当代青年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努力奔跑、勇敢前行!

尤洋同学在五四大街为大家介绍五四运动

红楼一行,同学们仿佛一幕幕重温了那段光辉历史。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人,民族复兴永远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理想,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认真立足岗位尽职责作贡献,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

参访后全体合影

2021级第一、第二临时党支部制作的参访视频

视频链接:https://cloud.tsinghua.edu.cn/f/36c8126028d44509b6e5/

感想:

新文化运动的孕育,让沉睡的中国睁开了双眼,开启了新的时代。我身后的这座北大红楼正是见证了这一历史热血沸腾的时刻。今天我们MEM第一、第二临时党支部来到这里参观,正是希望能传承这一精神,将创新精神发扬光大。—MEM2021级A2班宋凯效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近代史和党的发展史,培养了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党员,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清华学子将进一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MEM2021级A1班赵伟州

我们在这里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在各自的行业里有干劲,有闯劲,建功立业新时代。—MEM2021级A2班陈海涛

今天有幸带着孩子和同学们共同参观了新文化纪念馆,感受我党的先知们百年的奋斗历史,自己感受颇多,也希望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爱国的种子。—MEM2021级A2班李谊朋

供稿:任艳、胡永亮

编导/配音:王榆伟

摄像/剪辑:刘镭

编辑:温丽娟、吴莉莉、杨璐

审核:李志忠